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肯德基中国换帅韩骥麟:我做洋快餐,也爱吃中餐

2009年06月19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露胥

   6月16日,新任肯德基“中国上校”韩骥麟借肯德基中国第2600家门店开张正式亮相。肯德基“中国上校”的正式头衔是百胜中国资深副总裁、肯德基品牌总经理。早在今年3月,韩骥麟就悄悄走马上任。

CBN独家获得此次人事更迭消息。

  韩骥麟的前任朱宗毅现在的新职务是百胜中国事业部首席开发官。他曾带领肯德基经历了难忘的“非典”事件、禽流感事件和“苏丹红”事件,之后,就变得越来越低调。

  说话直爽、眼镜后有一双闪烁双眼的韩骥麟似乎预示了肯德基领导风格的转向。这位负责开发业务出身的肯德基品牌总经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开业200多家新店的纪录。这意味着,肯德基在半年之内约将1万多名“菜鸟”训练为符合肯德基需要的员工,这听上去有点疯狂。

  就在今年3月,肯德基主要对手麦当劳的中国区负责人也有变动。来自新加坡的曾啓山接替施乐生,被任命为麦当劳中国CEO。

  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斗智斗勇,可能将因这样的巧合被图解为韩骥麟与曾啓山的较量正刚刚开始。

  CBN:根据肯德基刚刚公布的新店开拓数字,可以发现公司目前有强烈的扩张愿望。同时,我们也想了解,这次袭击全球的金融风暴对肯德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韩骥麟: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中国,以前各地火车站都有很多“外地人”,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人成了城市的重要一分子,成为有收入的人,也变成了肯德基的一部分消费者,为肯德基过去几年的增长提供了支持。

  金融危机真正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的是外贸出口,尤其是很多外贸出口占较大比例的沿海城市经济受到了影响。而对肯德基的影响就是,那些从农村或者小城市来大城市打工的人,可能因为大城市的出口企业不景气都回家了。这部分消费群的流失影响了肯德基在沿海的销售。

  不过肯德基在中部城市却逆势增长。肯德基开拓的500多个城市中,有一半属于中部或内陆城市,所以,这部分成长弥补了沿海市场那部分的损失。

  今年第一季度,百胜中国市场营业额增长了12%,营业利润增长21%。这个业绩支持我们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去开更多的店。

  CBN:肯德基现在加速发展,也与目前租金成本较低有关?

  韩骥麟:由于经济在低位运行,反而是个机会。很多大宗物品的成本在下降,租金也下降了,这都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成长环境。

  CBN:你的前任给你留下一个什么样的肯德基?你曾提到了肯德基需要变化,这些变化将体现在哪些方面?

  韩骥麟:我的前任留给我很宝贵的资产,让我能够很轻松、高兴地工作。我的前任在位非常久,可以说肯德基有现在这样很好的运营体系,都是他创建的。当然,为了适应未来发展,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很多城市的消费习惯差别很大。目前,沿海很多城市已经逐渐走向成熟,肯德基在这里每年能完成3%~4%的成长,已经很不容易。而中部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情况完全不同。

  成熟和发展市场将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双轴心。因此,我们现在既要努力保持成熟市场的继续成长,又要思考如何将过去的经验很好运用于发展中的中部城市。

  我们要知道不同城市的差异,从差异找机会。现在很多传统的工业企业在转型,肯德基也需要创新,不能光是复制过去。

  CBN:经过这一轮经济调整,中式快餐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今年3月,百胜出资认购了中国火锅品牌小肥羊19.99%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现在有业内人士担心,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洋快餐会进一步挤压中式快餐的市场,你怎么看?

  韩骥麟:没有这么严重。中式也好,洋式也好。消费者的口味决定了一切。比如我做洋快餐,也爱吃中餐,我每天早上一定要喝点粥才行。

  当然,中式快餐有它的难处,中餐变化多样,很难标准化、格式化。在物流配送上有很大的困难。中式快餐不是不努力,实际上是需要更多科技和管理的支持,这个基础不容易做。肯德基有几十年的历史,在全世界每个地方跌打滚爬过来才有今天。所以要给中餐一定时间,他们会发展好。

  中国这么多省,每个地方的口味都不一样。如四川人吃肯德基,一定要多给一包辣椒粉。因此,口味的问题不是谁大谁小的问题,口味意味着机会。餐饮业不可能有垄断,消费者的需求决定一切。

  CBN:过去几年,肯德基与麦当劳在开店数量、汽车餐厅、管理文化和新菜单方面一直在暗暗较量。这一次,肯德基推出了烧饼,麦当劳也开始卖麦咖啡。但不同的是,麦咖啡的野心似乎更大,它不仅仅是个新产品,似乎还计划在未来开出咖啡连锁店,并投入高额的推广费用,你怎么看?

  韩骥麟:我很难评价竞争对手,这也不客观。

  肯德基的考虑是,任何事情要因地制宜。到中国来,就要考虑水土问题。

  咖啡饮料,我们比麦当劳推得更早。我们没有大张旗鼓,是因为我们觉得中国还没有普及咖啡文化,即便星巴克带来一定的认识。在国外,一般人喝咖啡就跟咱们喝茶一样。他们喜欢来点咖啡刺激下身体,而我们喜欢“喝茶看报”,喝了茶,报才看得有劲,觉得一天都比较顺气。这就是饮食文化的差异。

  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在当前的都会文化、休闲环境下,提供什么服务和产品比较合适?休闲产品的概念,该如何定义,需要我们去思考。另一方面,我们要想:中国人喝咖啡,还要找到一个模式,怎么个喝法?在什么环境里喝?什么价格?

  对肯德基来说,推出与烧饼搭配的咖啡,才是我们的课题。

  我本人有个期望,就在肯德基里,不管叫什么饮料,都有产品搭配,或者,不管叫什么产品,都能有个最好的饮料搭配。

  我1991年来到肯德基,担任肯德基上海公司总经理,我在中国这么多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谦虚。邓小平说的,“摸着石头过河”,我想这是再恰当不过了。我们不会轻易照搬国外的经验,尤其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里。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