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 不落幕的投资主题之二(图)

2009年06月22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大国崛起的先锋

  回顾全球经济发展史,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强大经济体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都依托于其金融体系的效率和发达程度,并通过金融体系为经济体的发展注入渊源不断的动力。

  在中国向强国经济体崛起的趋势下,中国的金融行业必将成为未来长期成长的投资主题,并在中国A股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样的经济发展背景下,以央企背景为主的金融企业必将会在经营发展,企业并购等多方面取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而长期为A股投资者创造更为稳健和丰厚的回报。


  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

  金融行业的代表性指数

  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简称上证央企指数)成分股覆盖金融、工业、能源等7大行业,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一季度,金融行业权重超过45%,因此从指数构成看,上证央企指数是金融行业的代表性指数。其十大权重股中金融企业占据6只,前三大权重股全部属于金融行业。在2008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中,上证央企指数成分股中有工行、中行、建行和人寿4家金融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能源行业,可谓500强云集。

  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统计,银行业利润位居全部行业第一,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3753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可比利润46%,利润贡献基本占到整个A股市场的半壁江山。2009一季报,银行业净利润环比增加157%,截至6月12日,上证180金融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66%,远超同期大盘50%的增长。正是由于其强劲的业绩表现,使得金融行业成为引领A股市场从2008年漫漫熊途向牛市逐步转变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领军力量。

  在经历了中国A股历史上最大的熊牛交替后,无论从PE还是PB的角度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央企,其相对估值仍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在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的趋势下,金融央企的投资价值仍然具有充分的吸引力,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空间仍然是金融央企长期投资价值的根基所在。

  中国金融业:变革带来生机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和排头兵,中国金融业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体系上,逐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为主,市场功能比较齐全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对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投资价值。

  金融央企是金融体制改革的先导者,也是央企改革的中坚,汇率改革和央企改革将是未来较长时期内资本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主题之一。在国资委的积极推动下,央企整合有望成为2009年企业并购重组大潮中的重头戏。企业重组和资产注入会为上市A股带来显著投资机会。在国资委主导的央企改革进程中,政策的强烈预期和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央企重组整合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