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税制不改革小产权房短期难合法化

2009年06月24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15日在北京表示,国土资源部和建设部已经形成了关于小产权房的规范性的文件,目前正在进一步的深入和落实之中。潘家华是在社科院的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答记者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但是他没有透露具体的内容,只是表示这个问题正在研究当中,不方便透露。
在最近,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土地违法百日行动成果发布会,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局长樊志全重申,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樊志全说:“我比较赞同一些专家、学者的说法,小产权房就是无产权房,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经过批准手续,所以不会受到法律保护。”

  结合国土资源部官员的态度看,新出台的小产权房的所谓规范性文件,其实还是禁止小产权房买卖。但现在小产权房遍地开花,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实有村镇房屋建筑面积已达到33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270亿平方米左右;公共建筑近30多亿平方米;生产性建筑30亿平方米左右。通过带房入城、旧城改造、合村并镇、新农村建设、城镇居民的依法建造、村集体直接开发、合作开发、各种形式的信托持有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小产权房已达到现存全国实有村镇房屋建筑面积330亿平方米的20%以上。这么多房子,总不能让政府开着推土机给推了吧?因此,目前相关部门对“小产权房”出台管制政策的核心,就是“存量保持而增量制止”。

  增量制止得住吗?制止不住!道理很简单,这是城镇化大势所趋。经验看,一国城镇化率突破28%后,就进入加速阶段,一直到70%附近才稳定下来。中国1998年城镇化率突破28%之后,就开始进入城镇化加速阶段,并逐步形成东部三大城市群和内地次级城市群。整个城市群发育,表现为中心城市向外膨胀,而其他地区人口和财富向城市群地区集中的态势。这是有利于土地集约利用的最佳人口空间布局,因为大多数人集中在一小块区域内,内陆其他地方就空出来了,整个土地利用效率就提高了。但城市群中心城市向外膨胀,必然会占用城市周边耕地和农村建设用地。这个过程如果政府出政策非遏制不可,那么必然出现的局面,就是非法小产权房满天飞。

  但城市政府必然反对小产权合法化。如果小产权房合法化了,城市政府财政最大的财源——土地出让金就没有了。城市政府如果任由农地放量建造,就不能垄断城市土地一级市场,也就不能获得土地垄断得到巨大收益。这并不是中国城市政府极其贪婪、与民争利,更不是城市政府不明白城镇化加速的光辉前景和好处,而是目前分税制下城市政府事权财权不对称的必然选择。1994年中国实现分税制改革后,大宗稳定的税源被中央掌握,而次级不稳定的税源为地方掌握。这就造成越往上日子越好过、越往下日子越难过的财政局面。中央日子比省里面好过,省里面又比市好过,而市又比县好过,至于乡镇,基本都是负债累累。但上面千根线,还是下面一根针来穿,事情都是下面基层政府来干。因此,除了让驻京办的同志们“跑部钱进”之外,“以地生财”是地方政府摆脱财政窘状的最佳办法。要是小产权合法化,城市政府财政估计就得借债度日了。

  因此,只要分税制不改革,地方政府无论如何也不会同意让小产权合法化。中央在这个问题上,当然也得尊重地方的意见。但城镇化进程加速,地方政府不会阻拦,小产权房还会层出不穷。最后就形成这样的结果:如果小产权房几万、几十万户联成一片形成气候,地方中央就算按“历史遗留问题”到时自动转正;如果是百户千户零零散散,那对不起,政府推土机照样推过去,而且没几个钱赔偿给你。

  产权明晰背后就是利益的再分配。小产权房之所以不能被合法化,根源在于一旦合法化,地方政府将丧失大宗财源,而这又是分税制下地方政府不得已的苦衷。产权不能明晰界定的结果,除了城市房价飞涨之外,就是中国土地利用效率极其低下。这是分税制后中央集权的必然结果和成本,短期内不会有任何解决办法。

  (作者为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