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安全无诚信将进“黑名单”

2009年06月24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东亮

  乐购垡头店因安全隐患被令整改后短短两个月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再次因安全问题被媒体曝光。这一事件引发了市民对安全诚信话题的讨论。昨天,市安监局副局长张树森透露,本市正在考虑强化安全诚信管理,可能会设立安全诚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张树森表示,乐购事件表现出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仍然薄弱,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仍未完全落实。一些企业存在侥幸心理,与执法人员“躲猫猫”。他表示,本市正在考虑启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根治“今天检查、明天再犯”的问题。

  据介绍,市安监部门已注意到一些企业,尤其是某些商场、超市,违法堆头现象屡禁不止。业内人士表示,商场超市在货架外堆货售卖,实际上是受巨大的利益驱使。很多超市中,堆头摆放货品的价格甚至比正常的货架陈列还贵。安监部门将采取反复检查、连续执法的手段严厉打击“小错不断、大错不犯”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

  此外,由于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首先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才进行处罚,很多企业利用这一规则进行“假整改”。安监部门表示,有关部门正在通过行政命令等方式对此进行弥补,不让违法企业有机可乘。

  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正在研讨中的安全诚信体系将收录企业的安全违法记录,执法部门将按照违法事件的等级进行分类,并将安全记录与其他企业诚信体系联网。如果企业安全违法行为屡犯不改,将直接影响其信用等级,对其经营、融资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本市还将严格执行商业企业和负责人安全生产事故退出机制。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主要负责人因玩忽职守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将被依法剥夺从业资格5年。商场超市存在重大安全拒不整改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安监部门将按照法律高限处罚,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议地方政府依法将其关闭或取缔,强制其退出市场,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