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频频现身大宗交易 限售股解禁“空袭”海通证券

2009年06月25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已有大量解禁股的海通证券(600837.SH)再次站到了被抛售的风口浪尖上。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6月29日将有约2.49亿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为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辽宁能源),持有海通证券股份的比例为3.04%;其另一股东民生银行(600016.SH)也在近期表示,该行将在本月内通过二级市场清仓所持有的1.57亿股海通证券股权。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近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系统平台,其股东的抛售路径可见一斑。

  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显示,截至6月10日,海通证券在今年便累计20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金额总额达到12.86亿元;仅6月10日当天,就有200万股海通证券股份成交,金额为2924万元。

  在今年5月8日召开的海通证券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有关高层介绍,截至4月30日,35.19亿股解禁限售股,已经被股东抛售逾半,总计18.84亿股。其中包括8家机构持有的14.49亿股定向增发配售股,减持达9.43亿股;而由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已减持9.4亿股。

  而在未来两年内,海通证券尚有45亿股限售股待解禁。

  除辽宁能源持有的2.49亿股外,2010年6月29日东方集团持有的4.1亿股和鼎和创业持有的3.4亿股也将解禁,同年11月8日,海通证券13家国企股东所持有的34亿股也将解禁。

  此前,海通证券曾平安度过2008年底的解禁潮。该公司在2008年11月21日、12月21日和12月29日将分别有12.89亿股、1.6亿股和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共计35.19亿股,占总股本的42.74%,是当时可流通股2.43亿的15倍。重压之下,海通证券却在20亿限售股上市流通当日,逆势大涨5.03%。

  不过,今年以来,情形却大不一样。大量解禁股不断进入二级市场,成为了抑制海通证券表现的主要因素。“和其他中小型上市券商相比,海通证券今年以来的表现不算出彩。”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表示。

  中金证券对2009年一季报研究显示,8家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以2.5%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垫底,落后中信证券的2.6%以及国元证券的2.7%,而中小型证券公司的ROE水平普遍在4%以上。

  民生银行清仓海通证券的表态,已在市场上对其股价形成影响。

  6月22日,民生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其间该行发言人透露,目前该行所持海通证券股份处置很顺利,应该能按规定在6月30日前处置完所持余下股份。

  虽然由于IPO重启利好和部分券商本身上市预期,券商股近期市场表现良好,但却在民生银行公布减持海通证券后的23日,海通证券领跌券商板块,当日下跌3.68%,并拖累板块整体飘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