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震灾后中小企业贷款难很突出

2009年06月25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地震灾后中小企业贷款难很突出

  赵杰 孙书博

  汶川灾后重建已取得进展,但是农村贫困户住房重建等资金难题仍亟待解决。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报告了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当前重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城乡住房恢复重建方面,目前农村贫困户住房重建的资金困难较大。农村居民住房重建中,部分贫困农户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收入来源有限,缺少劳动人口,难以获得贷款支持。

  此外,由于城镇住房的产权关系比较复杂,群众对住房重建方式需要协调统一等原因,导致目前城镇住房重建面临一些困难,重建速度进展相对缓慢。

  在企业贷款方面,同样存在一定困难。张平介绍,虽然人民银行、银监会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对灾区的支持政策,但灾区金融贷款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灾区农村信用社承担了发放农房重建贷款任务的90%以上,也是支持农业生产恢复的主要贷款渠道。但此次地震造成三省农村信用社直接财产损失上百亿元,使信用社的融资功能受到重大影响。

  一位参与了震后灾害评估的专家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农村贫困户住房在震灾中损失严重,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量会相当大,目前为止,由于相关政策束缚,导致这些农户难以获得贷款,以致支持资金严重不足,而公共设施领域的建设也急需资金和专业人士的支持。建议国家围绕灾区重建贷款政策、公共设施重建等领域进行充分调研,并放宽支持。

  张平在报告中表示,除重灾区外,一般受灾地区同样面临较多困难。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多次反映,除纳入总体规划的51个重灾县(市、区)外,其他一般受灾地区由于缺少资金,恢复重建面临困难较多,特别是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缺乏建设资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