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众民企意图淘金绥东对俄经济区

2009年06月25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洁

  众民企意图淘金绥东对俄经济区 黑龙江对俄贸易地缘优势、客户网络优势和公共关系等诸多优势明显

  日前,由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办,来自苏浙鲁豫四省的4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的“苏浙鲁豫知名民营企业龙江活动周”圆满结束,四省民企通过活动周的考察,认为黑龙江对俄通道优势及黑龙江民营企业在俄资源和市场优势突出,纷纷表达投资及合作意愿。

   活动周期间,四省民营企业家们主要考察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哈牡绥东对俄经贸加工区的各项目。参观了绥芬河绥—波互市贸易区、绥芬河保税区和东宁对俄贸易加工园区及当地民营企业。

   4天下来,四省民营企业家对绥芬河、东宁的多个企业和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期间共达成意向型协议10余个,初步估计合作金额可达10亿元。

   绥芬河通道优势备受关注

   考察过程中,绥芬河相关领导介绍的绥芬河拓展陆海联运大通道,利用远东港口群,开辟黑龙江省最便捷的“出海通道”,采取政府公关、企业运作、联手互动模式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的相关信息得到企业家积极响应。据介绍,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中俄外”、“中俄中”运输模式运行顺利。另外,绥芬河铁路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局格罗迭克沃站接轨,公路口岸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波格拉尼奇内区陆路接壤。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地缘优势,使绥芬河口岸成为通向日本海的中、俄、日、韩陆海联运国际大通道的关结点和枢纽。另外,绥芬河保税区已经开始建设,黑龙江已经成为我国对俄贸易和东北亚地区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

   在了解绥芬河物流通道优势后,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泰宏集团董事长秦太宏提出,河南省目前已成为全国的农特产品、农资贸易的集散地,纺织业发展迅速,是河南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双方可以探讨通过绥芬河优势,搭建起河南产品通往俄罗斯的物流通道。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中澳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洪波认为,中澳控股集团主要从事肉鸭的育种、繁育、养殖和深加工。产品出口远东地区,但目前企业运输成本、原料成本、人力成本都高于黑龙江,借助绥芬河物流通道直达远东地区,这与他的企业产品市场相吻合。张洪波表示,他有意近期再次来绥芬河详细考察,如条件成熟,打算在绥芬河投资办厂。

   来自黑龙江省浙江商会副会长也表示,对绥芬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表示出浓厚兴趣,详细了解了关于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希望近期能到绥芬河进行项目开发。

   东宁民企对俄资源成亮点

   东宁县吉信工贸集团下属吉信木业有限公司是此次东宁考察的重点企业,董事长崔龙吉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吉信工贸集团与浙江康奈集团合作,共同建设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康吉经济贸易合作区熏园区总占地面积228万平方米,入驻园区企业主要采取国内生产半成品,半成品出口到俄罗斯园区再加工成成品销售的跨国连锁加工经营模式。生产运输销售程序均符合俄罗斯的法律、法规,完全不受打击灰色清关政策的影响,破解中俄贸易合作瓶颈,提升产业层次提供了新的途径。

   崔龙吉谈到,牡丹江市企业在乌苏里斯克进行原木初加工再以低关税进口到国内,既有效保证原料供应,又避免进口原木高关税的影响;木材行业原木成品率为60%,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减少40%的运输费用。这让山东齐峰集团董事长李学峰看到了合作的契机,在听完企业介绍后,便与崔龙吉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共同开发和利用俄罗斯木材,双方初步打算在进口俄罗斯原木材上进行合作。

   东宁县县委书记孙永先指出,企业家们可以凭借在当地的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在经济布局战略转移和优势产业升级过程中,借助黑龙江优势和对俄资源,合作拓展俄罗斯市场,这是企业寻求经济新的新增长点的最佳选择。

   据了解,来自山东省、河南省等20多家企业表示了希望通过东宁的民营企业家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的意愿。

   浙江省西子电梯集团总裁陈刚表示,四省民企“抱团”来东宁绥芬河进行市场对接,是因为他们已经认同和接受了黑龙江的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虽然地处沿海发达地区,并且握有市场先机优势,但是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地缘优势、客户网络优势和公共关系等诸多优势更是这些苏浙鲁豫四省握有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加工优势的民营企业看中的,“这样的考察越多越好,务实,直接,可以让我们真正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共同开拓俄罗斯市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