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铝重组获批

2009年06月26日0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5日,本报记者从亚洲铝业获悉,亚铝重组计划已于上午11点获得了香港法院批准。亚铝管理层以1.1亿美元现金和承接国内外银行、供应商的债务的方式对亚铝进行重组,从而避免了亚铝的清盘。

  “我对香港法院的判决结果比较满意,我是期望最后走到管理层收购、接管这一步,这对亚铝未来的影响是正面的。
”当日下午,亚铝董事局主席邝汇珍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是此前不同意回购的海外债权人对法院判决的结果并没有发表看法,海外债权人指定的对外机构仅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对这一结果进行回应,但是“对肇庆市外经贸局和富理诚这么快回绝挪威海德鲁公司(NorskHydro,下称海德鲁)的收购意向表示不理解。”

  “这次只花了1.1亿美金的现金,比之前2月份提出的回购价格低了一倍还不止。”邝汇珍说。

  此前,亚铝面向海外发行了两类合11.8亿美元的债券,本金分别为4.5亿美元和7.28亿美元。今年2月13日,亚铝提出回购要约,回购价分别为债券面值的27.5%与13.5%。对此,海外债权人拒绝接受,随后,亚铝申请临时清盘。

  如果按2月份的收购价格,亚铝至少要付出2.2亿美金以上的资金。“从这次接盘的第三方来说,他们所出价格比原来的价格更低。”邝汇珍说。

  比回购成本更低

  临时清盘机构富理诚(FerrierHodgson)于25日在香港约定了一场法庭审理,以求获得批准,以约5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的价格,将亚洲铝业的三家关键企业出售给管理层支持的财团GoldenConcordPacific。

  据了解,GoldenConcordPacific正是亚铝管理层在海外成立的公司。“亚铝的管理层名单包括了40多人。”亚铝副总裁钟冬平对本报记者透露,他本人也是收购人之一。

  “这次的重组方案与美国通用重组方案有些类似,是采用国际通用的模式进行的。”钟冬平说。

  法庭对交易批准后,将启动为期30天的公司资产交接过程。

  在此次管理层收购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海外债权人也曾进行过积极的努力,他们一度引入海德鲁介入收购。

  根据公开资料,海德鲁是一家拥有100年历史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挪威。目前公司价值约70亿美元,铝制品和能源是公司的主要业务。海德鲁还是全球第三大铝制品供应商。海德鲁铝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18日,是海德鲁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包括几家对冲基金在内的海外债权人聘请了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作为顾问机构,在6月初要求暂停亚铝清盘程序未果的情况下,找到海德鲁公司,支持其开出高于亚铝管理层的价格,收购亚铝。此举的目的,是希望能多追回一些债券投资的本金。

  根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海德鲁于6月18日向广东肇庆市外经贸局、亚铝的临时清算人富理诚和亚铝发出了一封要约信,其中提到海德鲁早就开始对重组亚铝有兴趣,但是鉴于富理诚5月初的报告一度失去了参与的信心,不过在和亚铝境外公司股份接管人6月初的讨论之后,公司认为有“充分和有力的理由”重组亚铝,并带来和海德鲁全球其他业务的协同效应。

  在这个要约发出后的24小时之内,即6月19日,海德鲁和支持这个方案的亚铝债券持有人就收到了来自肇庆市外经贸局和富理诚的拒绝,理由是公司和临时清算人富理诚只支持先前提出的管理层收购方案。

  邝汇珍的态度是,“外资收购,想都不要想。亚铝是民族企业,除了原管理层外,亚铝不会卖给别人;就算卖,也绝对不卖给外国人。”

  但是本报记者从钟冬平处了解到,就在6月24日,法院判决的前一天,海德鲁正式宣布放弃了重组亚铝的要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亚铝债券持有人告诉记者:“由于种种阻力和不合作,我们只有不到15天的时间去消化和寻找潜在的投资人,克服了很多困难,海德鲁显示了强烈的意愿希望能够做尽职调查。”

  未来命运

  “这次管理层获得了海外三家企业的100%的股权。”邝汇珍告诉本报记者,这三家企业分别是一家板带厂、一家挤压厂和一家管理公司。

  实际上,这个结局也是肇庆当地政府所愿意看到的。6月19日,肇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给海外债权人致信,劝说他们不要阻挠亚铝的重组进程,表示希望6月30日前,亚铝管理层能顺利买回亚铝,早日恢复运营。

  据悉,亚铝在肇庆的工人多达10000人,并是肇庆当地许多供应商的大客户,关系着肇庆经济、社会的稳定。如果重组久拖不决,政府将可能冻结亚铝资产,以帮助偿还工人工资、供货款、银行贷款等。

  最终清盘方选择了亚铝管理层。

  “衡量的标准,除出价高低外,还有是否裁员,以及重组后的运营计划等,这些清盘方都得考虑。”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实际上,管理层收购的重组方案,在香港法院判决之前就已获得了90%的债权人的同意。”邝汇珍对本报透露说,现在法院判决下来了,最终的结果以法院判决为准。

  至于管理层收购的资金从何而来,以及收购后股权还会不会继续转让?钟冬平则表示,“这笔资金是有财团提供的,至于股权会不会继续转让,这个目前还是未知数,也不是我说了算。”

  在管理层收购后,邝汇珍表示已不再持有公司的股权了,至于下一步,他没有透露更多,表示“这个还要再看。”

  但有分析人士猜测,管理层的收购可能也只是一个过渡,不排除背后与原股东之间还有私下协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