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调研促进民间投资20条

2009年06月26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从有关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激活民间投资的促进措施。

  5月底至6月初,由国家发改委牵头,银监会、央行等有关部委人士组成调研组,赶赴浙江、四川、湖北、深圳四省市调研民间投资情况。

  据悉,据中央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此番调研主题,即启动社会资本进入的政策空间将锁定在四个领域——垄断行业如铁路、公用事业、公共服务和金融。
在这四个领域,民间投资将会有破题举动。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早在6月1日,就拟定形成了一份旨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并于6月11日在全国发改委系统2009年投资工作研讨班上,对其进行了分组讨论。而国家发改委四地调研,也是为了充分了解地方情况,进一步征求地方意见。

  “相比非公36条,此次研究如何进一步激活鼓励民间投资,将更侧重操作性政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促民间投资不仅仅是保增长的权益之计,而是着眼于长期的结构调整改革目标。

  据了解,在结合调研报告,20条意见进一步征求意见后,国家发改委将向国务院上报有关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细则。

  发改委调研四领域民间投资空间

  此次国家发改委调研的首要主题,锁定在铁路领域。

  “铁路体制是高度垄断,连其他的国有企业也进入不了。”原国家西部开发办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表示,此次大规模铁路投资中,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并不大。

  根据铁道部消息,2009年计划新开工铁路项目70个,新增投资和规模超过1万亿元。截至4月份调整下达基建计划4660亿元,已是连续4个月的高额度投资。目前,在建项目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

  此次,国家发改委调研民资如何进入铁路领域的脚步放到了湖北。

  “对铁路投资建设,银行信贷表现得非常积极。”一名湖北铁路方面的人士对调研组表示。

  数据显示,按照去年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湖北受益不小——从2009年起,湖北未来4年的铁路建设工程投资总额达1500多亿元,每年超过380亿元,相当于每天要完成1.04亿元,是前4年年均水平的2.6倍,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水平的17倍。

  “此次铁路建设,资金来源是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一名长期关注铁路投融资的专家对记者分析,民间投资空间并不大。

  该专家解释,尽管政策上并不限定社会资本进入,但在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投进去的效益说不清楚,即铁路投资的清算体系不透明公开,没有哪个民间资本“敢”真正进入。

  因此,民间投资进入铁路领域,仍要回到体制改革层面。而规模庞大的铁路建设规划,单靠政府投资是无法完成的。建设资金“饥渴”,也倒逼着铁路体制改革的步伐。

  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曾表示,铁路发展滞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市场化进程滞后,投融资渠道单一,投资基本依靠政府。打破这种格局,必须要深化铁路改革。

  目前,对铁路改革的方向已有共识,即政企分开,清晰产权,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而深化投融资改革是推进铁路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

  相比铁路领域,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民间资本已“切进去”很多,但还不够。

  “市政领域是潜力巨大的投资市场。”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表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仍然处于迅速上升阶段,对包括城市供水、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市政道路桥梁、公交、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管道燃气等在内的市政需求很大。

  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城市公用事业中的市政设施固定资产已经达到9500亿元。“在目前的投资规模基础上,扩大1倍,达到2万亿,也很难说完全解决了存在需求的问题。”徐宗威表示,如果加上农村公用事业领域,量更大。

  此番国家发改委调研市政公用事业的话题,视角放在了浙江。

  “浙江民间资本力量强,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有潜力。”上述知情人士称,调研组在走访了一些当地市政企业和民间投资机构后,表示该领域浙江民间资本还有很大投资空间。

  和市政一样,公共服务领域如教育、医疗,也成为调研组在四川和深圳市座谈和调研的范围。

  “深圳的事业单位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这些领域,我们想看看民间资本如何进入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调研组在深圳考察了医药卫生、教育和文化出版领域的民资投入情况后,发现社会资本充足和活跃的深圳,进入上述领域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

  比如,到目前为止,深圳只有一所正规大学和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很多大企业愿意投资办教育,外资也愿意投资办教育。”一名参加调研的深圳当地有关人士对调研组表示。

  “还是要回到教育体制层面上,很多体制问题不是地方能够解决的。”该知情人士表示。

  “20条”比“36条”更具操作性

  发改委调研背后,是各界几近达成的一个广泛共识:中国经济要想真正走出阴影持续回暖,紧迫而必须的路径是,有效启动民间投资,以接续政府投资拉动。

  是时候启动民间投资了。

  “此行调研是要研究怎样形成政府和民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合力。”一名参与调研的人士对记者分析,由于政府投资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本轮政府投资能否尽快拉动民间投资,接力政府投资,成为保增长成效的关键所在。

  非公36条出台四年,虽然大原则一度令人欣喜,但明显缺乏可操作性。

  “相比非公36条,此次调研的目的是要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政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比如金融领域破除垄断,鼓励民间投资不仅仅是原则上的表述,而是给出更具体的政策安排,如调整控股、参股比例要求等。

  与其他领域调研一样,鉴于浙江有活跃的民间金融,调研组对此领域的考察自然锁定在该地区。据知情人士透露,调研组走访了浙江台州的几家担保公司、典当行,包括咨询公司。

  尽管上述领域的民间投资有望破题,但亦有专家认为,如果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这些领域对民间资本的开放,仍是“镜中之花”。

  “垄断、公共服务等领域价格都是管制的,进来了也赚不了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如果没有价格、金融、财税等政策调整与支持,民间资本仍找不到这些领域的商业利益。

  国家发改委酝酿促民间投资的新政中,可能会在政府投资补助、贴息贷款、税费减免、土地使用等领域,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