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投系资产整合转向:电力的归电力 煤炭的归煤炭

2009年06月26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5日,国投电力(600886.SH)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批公告,称国资委原则同意其向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定向增发,以注入优质电力资产。

  6月24日,国投新集(601918.SH)公告称,证监会批复对国投公司收购报告书无异议,并核准豁免国投公司要约收购义务。
由此,国投公司成为国投新集第一大股东。

  今年2月25日,国投公司与国投煤炭公司签署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80261.08万股(总股本占比43.38%)无偿划转给前者。

  国投系资产整合大戏经历波折之后,再次正式起航,只不过由煤电联营为方向的大重组,改为保持目前的煤炭、电力分开上市,分开注入优质资产。

  受此消息影响,国投电力当日高开,涨幅一度高达9.21%,并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11.38元,终盘收报10.76元,成交量放大至前一交易日的4倍。

  同花顺LEVEL-2数据分析系统显示,国投电力当日净流入资金为5517.11万元,本周三个交易日(周三停牌)资金净流入2182.44万元(按大单净差统计)。

  国投电力重组获批

  国投电力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批文原则同意国投公司以所持国投电力有限公司(下称电力公司)100%股权,全额认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今年2月底,国投公司对旗下国投电力和国投新集进行的国内首单“煤电联营”合并重组计划搁浅后,2008年12月初停牌的国投电力,于今年3月4日复牌,并且当天追加一份新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公告称,公司将向控股股东国投公司非公开发行约8.25亿A股,发行价8.49元/股,以收购国投公司全资持有的改制后的电力公司100%股权,预估值约70亿元。通过此次增发,国投电力将获得大股东国投公司下属优质电力资产注入。

  在此消息影响下,国投电力复牌后连续两天涨停,股价从9元的震荡区间跨越至10-11元。

  6月25日的公告显示,国资委批复了这一在后来对收购要素进行过微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以调整后的增发价8.18元/股,向国投公司非公开发行9.40亿股,收购其持有的电力公司100%股权,收购金额共计76.93亿元,溢价率达53.32%。

  据公开资料,此次注入的电力公司核心资产为二滩水电、大朝山水电及国投津电等公司股权,装机容量分别为330万千瓦、135万千瓦和200万千瓦,均为大机组水电和百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

  收购完成后,国投电力投产总装机容量将由679万千瓦升至1264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将由330万千瓦升至610万千瓦,分别较重组前增长86.16%和84.82%。

  按重组后每股净资产约4.5元计算,国投电力市净率约2.3倍,在电力板块中处于适中水平。

  国投系重组拐弯

  国投电力和国投新集均于2008年12月9日停牌,缘于二者共同大股东国投公司的大重组计划。

  停牌时各界猜测的重组方案,国投系或将进行国内首单“煤电联营”大重组。而这一概念,在当时煤电环境下,对上市公司将是极大利好。

  国投新集停牌前已启动涨势,三个月后复牌,消息虽然被否,但其依然猛涨。

  而事件的另一主角国投电力,则是紧随复牌,再次公告新的重组计划以及“煤电联营”方案的被否原因和新方案所传导的方向,似乎越来越让市场觉得,作为“标本和范例”的一次煤电合并大重组,或将再次回归到传统方式上来。

  长城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张霖提醒客户,“国投电力很有可能冲高回落,不宜追高,这甚至是一次股本的摊薄和业绩的稀释,使公司股价短期缺乏显著投机机会。”

  但是张霖认为,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而言,公司还是较好的投资标的,“最重要的是公司电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原先是80%都是火电,受制于煤炭价格的变化,重组后则"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据张霖提供数据,注入完成后,国投电力的装机容量将大幅度扩张。“总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达1264万千瓦和610万千瓦,比重组前分别增长86.1%和84.8%,“这次外延式增长,对公司扩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另外,水电的比重越来越高,“国投电力越来越向清洁能源转变,也会使得公司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因涉及多方利益,“资产范围较广、规模较大,涉及程序复杂”,原先的大重组计划被否之后,“煤炭的归煤炭,电力的归电力,分别注入大股东所有的优质资产,也没什么不好”,这位研究员称。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