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2009年06月26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二季度例会提出

  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央行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二季度例会明确指出。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会议认为,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努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大力加强风险管理,增强金融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也是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稍早时强调,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拓宽投资渠道,为开展并购活动,为积极与产业调整积极培育良好的发展环境。商业银行除了可以为并购提供专业的业务以外,还可以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等服务。

  他认为,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对推动市场并购业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宁透露,央行一直关注并希望推动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目前在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的支持和推动下,省市地方政府通过努力,陆续出台了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措施,从注册资金等方面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在当地的发展。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称,银监会出台并购贷款政策,希望从创新融资方式,规范融资渠道角度,引导商业银行更好地为企业的并购重组提供信贷服务,比如:支持龙头企业进行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龙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东部企业通过收购中西部同类型企业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帮助中西部企业利用劳动力、土地租金成本低廉的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从而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商业银行也可以作为金融工具创新整合平台,与证券、信托各类金融机构一道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并购融资服务。”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表示,通过鼓励优势资本优质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加快产业升级。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称,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国开行有着中长期投融资的特点,通过发行金融债券促进短期零散储蓄向长期大额资金转变,支持中国长期业务领域发展,对平抑经济周期起到积极地作用,也能够为国内企业大额并购提供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

  据高坚介绍,今年1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发放贷款16.315亿元,用于支持中信国安集团入股白银集团项目,这是国内向企业发放的首笔并购贷款。在银监会并购贷款指引下发后,国家开发银行共承诺了8个项目,承诺金额164.91亿元,实际发放3个项目,共55.23亿元。

   截至今年5月31日,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开行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已签订合同的并购贷款规模达人民币136亿元,外币4.2亿美元。所支持的并购交易总规模为人民币近420亿元,跨境并购8.4亿美元。

   蔡锷生表示,并购贷款的健康发展取决于政府和市场力量的有机结合,通过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并购贷款、以及越来越多的并购融资方式将为促进我国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做出积极的贡献,并实现“银行、企业、国家”三赢的目标。

  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外部需求下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

  基于以上判断,会议认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