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金药业突陷“举报门”

2009年06月26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昨日,一封举报信在网上传开,称三金药业招股说明书中1995年、1996年、1997年3年工资总额和实际工资总额不符。同时,三金药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向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财务秘密借款购股事宜没有披露。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调查属实,三金药业可能面临IPO被撤的结果

  备受瞩目的IPO首单三金药业,日前被举报“信息披露不实”。记者昨日联系监管层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已经对此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而在业界的一片哗然中,昨日,三金药业公布了最终发行价格为19.8元。部分机构认为,此发行价偏高。

  突如其来的举报信

  昨日,一封《关于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不实之处》的举报信在网络上盛传。这份举报信称,招股说明书中桂林三金药业1995年、1996年、1997年3年工资总额和实际工资总额不符。同时,这位举报人还曝出,三金药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向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财务秘密借款购股事宜没有披露。

  此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调查表明三金药业的确存在违规现象,可能要面临IPO被撤的结果。这是我国IPO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了广西证监局相关部门,对方表示,“此事已经受到了局里领导的高度关注,但对于事件具体内容不予披露,一切以公司公告为主。”

  同时,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证监会内部气氛非常紧张,对于首单IPO突遭“举报门”也有些“措手不及”。

  “纯属无稽之谈”

  在这封举报信中,举报人周明透露,三金药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存在向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公司财务秘密借款购股一事,同时还出示了桂林三金药业集团催其归还22万元借款的通知以及归还“购股借款”时财务的收款收据等文件。

  对此,三金药业董事长邹节明在6月24日的深圳询价会上当场否认,“这纯属无稽之谈。现在上市要求越来越严,我们又是在审批最严格的时间获得上市资格,绝对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三金药业的另一名高管也表示,当年参与公司改制的管理人员,都是靠自己的积蓄,或者向亲戚朋友借款来购买股份的,公司没有借钱给任何人购买股份。

  而根据周明的说法,证监会已于6月24日下午给予了他回复。该份回复写道:“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举报投诉内容,请您尽快按照信访条例向当地证监局信访部门以书面形式提出举报,以使您反映的情况尽快进入我们的调查程序。”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由于举报人反映的是招股说明书“不实”,因此如果要进行调查的话,必须找到充分的证据,这需要一段时间。借款买股虽然是一种违规现象,但如果作为一种激励高管买股的方式,同时如果三金药业的这笔借款已经还上了,那么,对该公司上市进程不会有太大影响。

  发行价略显偏高

  同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三金药业最终发行价也于昨日晚间公布。19.8元的发行价格虽然仍在市场预期的20元范围内,但部分机构认为,此价格有些偏高。

  根据桂林三金保荐机构招商证券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三金药业合理估值定价可获得2009年22至26倍市盈率的支撑,因此估值区间在17至21元。按照2008年摊薄后0.6元每股收益计算,19.8元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达33倍。

  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样的市盈率并不便宜,这可能与新股发行新规有关,机构在申报价格时怕填得太低而与‘打新’失之交臂。再加上三金药业是IPO重启后的首单,市场热炒在所难免。但目前可能性较大的是,一级市场发行和二级市场的首日价格会比较接近。”

  招商证券此前提醒投资者,由于首次采取市场化定价发行,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导致上市后即跌破发行价的风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