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本周释放资金创5个月新记录

2009年06月26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高 璐

  央行本周释放资金创5个月新记录

    本周净投放资金高达1150亿,创今年1月以来的单周净投放最大规模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继周二例行正回购操作暂停后,央行昨日继续缩减资金回笼力度,以缓解IPO重启带来的资金紧张预期。

公告显示,央行昨日仅发行了500亿3个月期央票,若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高达1150亿,创出自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资金净投放规模。

  据了解,央行昨日通过公开市场发行5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76元,参考中标收益率持稳于0.965%。央行本周二已经暂停了7个多月以来例行操作的28天期正回购。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共有800亿央票和850亿正回购资金到期,若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则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大幅攀升至1150亿元,不仅一举扭转前两周资金净回笼局面,更创出5个月以来单周资金净投放最高规模。同时,本周二财政部还招标了300亿6个月期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本周释放资金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至1450亿元。

  一位大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均是着力为新股IPO重启营造宽松的资金环境。受此影响,近期因IPO重启所带来的市场焦躁心态明显趋于缓和。该交易员告诉记者,金融机构为“打新”筹备的资金目前基本到位,连续上行近两周的资金价格开始出现回落。

  公开信息显示,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短期利率除隔夜回购微涨0.04个基点以外,7天至1个月的回购利率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回调,其中前期涨势最猛的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报1.1368%,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下跌了5.27个基点。与此同时,7天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表现出同样的走势,昨日下跌5.62个基点至1.1288%,这也是当日唯一下跌的品种,其余期限的Shibor涨幅缩小。

  某城商行债券研究员预计,由于下周市场将迎接两只新股陆续申购发行,预计央行仍将缩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维持充裕的资金环境。但考虑两只新股发行规模较小,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将有所放缓。不过他指出,资金价格可能并不会跟随市场对IPO因素的消化而走稳或进一步回落。“毕竟资金充裕程度已经大不如前,一直在低位运行的利率水平本身就存在上调的需求。”他同时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