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并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

2009年06月27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卢轶

  昨日,商务部通报称,个别媒体日前发表的有关“商务部上书国务院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的报道失实。商务部表示,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商务部将继续采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优化投资环境,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提高吸收外资质量和水平。

但未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提出简化和放宽外汇登记手续的建议。

  近日,某媒体报道称从商务部独家获悉,一份关于稳定外商投资的建议书已经由商务部提交至国务院。其中建议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但商务部昨日通报称,该报道失实,并未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提出简化和放宽外汇登记手续的建议。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今年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下降33.78%,实际使用外资340.48亿美元,下降20.41%。与此同时,一篇某媒体刊登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由于外商直接投资(FDI)连续7个月负增长,一份关于稳定外商投资的建议书已经由商务部提交至国务院。“这份建议书商务部已经酝酿很久,一共提出了42条具体建议,主要针对FDI几个月来连续下滑。”

  报道还指出,此份建议书是在商务部经过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包括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放宽个人外商投资审批等等。中外合资企业个人股东问题,也将被建议作出调整。同时被建议作出调整的,还包括外资进入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此前这方面的外资一直被挡在门外。此外,被建议调整幅度较大的还有被广泛关注的“限外令”。商务部建议联合外管局,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外汇登记手续进行简化和适当放宽。如果这项意见得以实施,外商投资房地产将获得更多的便利。

  对于这样的传言,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建议给外资松绑,与其说是挽救房地产业,不如说是挽救房地产商。因为,对那些因资金紧张而度日如年的房地产商而言,外资显然可解燃眉之急。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放开外资投资房地产会使本来就紧张的土地供应更加不足,导致地价上涨,房价也会相应上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