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应成拉动经济走向复苏的主力军

2009年06月29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范剑平表示

  上市公司应成拉动经济走向复苏的主力军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兼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长远来看,政府的救市政策再积极只能使经济止跌,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调结构上,中国经济只有调结构才能保增长。

  “经济最坏的时期过去了,对上市公司来讲,应该是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未来是上市公司购并的好机会,也是对新的产业制高点进行投资的好机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师兼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为下一步上市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范剑平是在主题为“金融危机下产业投资选择”的“第11届金牛上市公司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是,现在银行利率、资金成本很低,政府又对投资大力支持。因此,对上市公司来讲,如果去年更多以“现金为王”的话,今年应该是把这些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从回升走向复苏的主力军。

  “最近因为贷款增长非常快,6月份的新增贷款增速有可能超过5月份,仅上半年新增贷款就会超过6万亿。如果下半年还是这样的增速和规模的话,未来很多人都有所担心,比如说银行会不会出呆坏帐。”在谈到宏观调控的下一步政策走向时,范剑平首先点出了各界的忧虑。

  “到目前为止,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有做法应该是非常正确的。”范剑平的观点非常明确。

  他指出,从危机发生之后,我国经济处于非正常状态。非常时期我们要动用非常之策,当前的主要矛盾就是遏制扭转经济过快下滑的势头。如果二季度数据出来,大家都能形成共识,认为经济过快下滑已经遏制住了,那过去政策力度已经基本到位了,可以不用进一步加大力度。

  “但也不能减弱力度,只需要进一步观察政策效果,把工作重点放到落实政策、优化政策上去。”范剑平强调。

  他说,如果说保增长有了积极成效,但调结构进展并不是很大,而调结构对中国经济更重要。未来如果经济增长已经稳定了,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到调结构上,因为中国经济只有调结构才能保增长,用政府投资稳住增长速度毕竟是权宜之计。

  “长远来看,政府的救市政策再积极只能使经济止跌,而经济回升从来都是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的力量”。范剑平强调,这一轮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整结构、放到培养新的增长点上来。

  范剑平强调,宏观调控政策可能需要做一些局部调整,要转到以结构政策为主,从扩大投资为主转到以扩大消费为主,从过去主要是保住现有的生产能力为主转向更多的培育新的先进生产力,这些政策调整还是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在这些方面进行加大力度。

  “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应该逐步转向结构性政策,并不是说不需要进一步增加贷款,而是要把贷款从主要为政府的国债项目配套为主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支持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支持我们的薄弱环节下更多的工夫”。范剑平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