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10天对中国钢铁发起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关注

2009年06月30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旋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昨日对美国在10天内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3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两反”调查)表示了严重关注,称保留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

  6月2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对中国金属丝网托盘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

6月17日和19日,美国商务部发起对中国钢绞线和钢格栅板立案调查。据美方统计,2008年我对美出口钢绞线为1.78亿美元,对美出口钢格栅板为0.9亿美元。今年以来,美国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已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4起“双反”调查,均针对钢铁产品。

  6月1日起中国再次调高部分钢铁产品及钢铁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hnSurnma认为其违反WTO的规定,并严重损害全球的钢铁行业。6月21日,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发表声明称中国企业凭借低廉的环保成本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对美钢铁业的就业机会构成挑战。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用 “震惊”一词表达了对美方10天内连续3起 “双反”调查的态度。“立案频率之高,针对性之强,令中方震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中国政府对此严重关注。”相关负责人表示。钢铁资深分析师笃慧认为,美国的钢铁业还处在复苏阶段,需要保护国内的钢铁产业。

  尽管近期中国钢材出口量值均出现大幅下降,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主要是钢管类产品,尤其是无缝管类产品并没有像板材类产品一样出现大幅下降。美国5月从中国进口成品钢14.8万净吨,环比增加48.7%,为今年来的首次月环比正增长。

  中方认为,针对钢铁产品“双反”调查发出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将严重影响美国钢铁产业下游用户的利益,损害中美钢铁产品及制品的正常贸易。

  前美国贸易谈判副代表约翰·斐农努昨日在北京召开的“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会上向记者表示,把贸易争端诉诸WTO是好的方式,但是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程序很复杂,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争端。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油价一个月涨两次
·汽油又涨价了:朋友们别笑话我这么精打细算
·重庆造假状元:为何你的爸爸是招生办主任
·江西地级城市播音员收入——工资不高,名车不少
·还嫌不够臃肿吗?辽宁省增设公务员局
·实拍:北京出现大量房奴白天上班晚上开轿车摆地摊
·网友曝光:西安一楼盘隔墙内芯塞纸(组图)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万5搞定140平 真实写照
·114平田园家弥漫橙香 男人卧室 高贵装修显阔气
·10款经典小户型客厅案例 125平家 香浓明媚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50平七拼八凑田园风格
·亲手装修103平清新家居 绿色让你的家清新一夏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