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美分”会长金耀与皮尔·卡丹先生的故事

2009年06月30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晖

  2个月之前,浙江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接到一份来自法国著名品牌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的电话,和其他23个代理商一样,他同样有可能成为这个世界名牌的主人。

  金耀毫不犹豫就递交了相关资料,并派专人“驻”在法国,“如果可以把这个品牌拿下来,花多少钱我都愿意!”

  金耀来自浙江嵊州市,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在2002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领带名城”,这个城市每年产出世界40%的领带。

巴贝集团,就是这个行业中首屈一指的隐形冠军。

  与皮尔·卡丹先生的会面

  上世纪90年代初,正值巴贝的“青涩时光”。当时的草根民营企业家金耀背负70%的负债率,咬咬牙要搞“一流之路”。一流的织造设备,一流的领带服饰设计师,一流的设计系统,一流的管理人才。

  他想立志创出一个中国领带名牌。随后,他一系列动作在嵊州同行看来都非常“出位”:从央视等各大媒体的广告到各大服装展览会的展览,再到连续的行业流行趋势发布,不惜血本巨资打造处处彰显“巴贝”的品牌梦想。

  而那个时候,皮尔·卡丹已经是世界知名的品牌。

  1922年7月2日,皮尔·卡丹出生于在威尼斯近郊一户贫苦农家。 17岁那年,他骑一辆破自行车前往巴黎。 1947年,皮尔·卡丹在迪奥公司担任大衣和西服部的负责人,迪奥曾是皮尔·卡丹的领路人。1950年,皮尔·卡丹用全部的积蓄在里什庞斯街买下了“帕斯科”缝纫工厂,并租了一个铺面,独立开办自己的公司,并很快成了举世闻名的服装设计巨匠。二战后,皮尔·卡丹毅然提出了“成衣大众化”的口号。他的服装能够穿在温莎公爵夫人身上,而同时公爵夫人的门房也有能力购买。

  在服装界,皮尔·卡丹是当之无愧的大师兼商业领袖。他在全球140个国家建立了840家工厂,超过20万人在为他工作。

  他是第一位来到中国的欧洲时装专家。皮尔·卡丹自豪地称自己为新中国的“马可波罗”,而巴贝集团则在十年前成为皮尔·卡丹的代理商,亲身感受到了这位“马可波罗”有志改变中国时尚文化的梦想。

  十年磨一剑。如今,“巴贝”走过了代工阶段,走过了恶性竞争阶段,不但勇立潮头,稳居嵊州领带的行业龙头,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档领带生产企业之一,同时成长为目前亚洲地区最大的真丝色织提花面料生产基地。

  一直以来,巴贝集团金耀都以皮尔·卡丹的故事激励自己,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提起皮尔·卡丹说,巴贝与这些世界名牌的差距还很大。

  正如接触过皮尔·卡丹的人都会对其优雅和风度留下深刻印象一样,金耀至今记得,几年前在北京曾与皮尔·卡丹会面。他说:“那是很激动的一刻,他是个非常慈祥的老人……”

  金耀的梦想

  日前,金耀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我们已经和皮尔·卡丹谈了好几个月了。”他告诉CBN记者,不仅仅是他们,还有其他的对手也和皮尔·卡丹在谈,而他最想拿下来的是服装项目。

  曾有人说,在法兰西文明中,有四个名称的知名度最高、地位最突出:埃菲尔铁塔、戴高乐总统、卡丹服装和马克西姆餐厅。这其中,皮尔·卡丹一人竟然占了两项:服装和餐厅。

  垂垂老矣的皮尔·卡丹感到疲倦了,他一直未婚,没有孩子,经过了金融危机,他打算转手自己的产业,包括皮具、餐厅、酒店、食品等,这些,都会被一一待价而沽。

  看起来,巴贝集团并不具备全部鲸吞皮尔·卡丹的能力, “巴贝集团是嵊州领带行业中最出名的一家企业,除了代理皮尔·卡丹这个牌子外,他们还代理了一个日本品牌,自己的巴贝品牌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嵊州领带协会副秘书长周庆余向CBN记者透露,尽管如此,巴贝集团想要把皮尔·卡丹整体吃下来的可能性太小,资金量有限。

  金耀也说:“我们并不想全部吃下来,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如果能把服装这块谈下来,就已经很不错了。”在去年4月,嵊州市领带行业协会换届,金耀被推选为会长。这个新会长有很清晰的头脑,他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如果价格不错,可以谈下来,这将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毕竟,皮尔·卡丹经营的这么多类别中,服装的知名度最高。”周庆余表示。

  “巴贝派去洽谈的人早就到了法国,主要负责洽谈的收购细则。”金耀表示,收购的条件他都没有继续过问,“我们只是有个价格的底线。”

  “1美分”会长

  在嵊州当地的领带行业,金耀被人称为“1美分”会长。

  说起来很有意思,在嵊州领带产业发展历程中,巴贝集团一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去年,金耀率先带领嵊州领带行业发出集体提价信号。“如果每条领带提价5美分,嵊州领带产业就可以多得2000万元净利。”金耀向CBN记者回忆,出口均价约为2.35美元/条的领带,如果能每条都提5美分的话,整个行业的利润将发生十分微妙的变化。

  经过近20天的谈判,美国采购商同意每条色织领带提价0.01美元。这个“1美分”给嵊州领带业带来了很大的利润空间。经过测算,嵊州领带将净增收约1000万美元。

  占据世界市场40%的嵊州领带业在国际定价权领域终于有了一席之地,这件事情也让金耀迅速“一战成名”。

  跟其他从草根开始创业的浙商不一样,金耀毕业于名校,嵊州不少政界的人,都把金耀视为“儒商”。他更看重技术方面的创新,据了解,巴贝集团还将投资2000万元,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专门成立一家技术攻关企业,对面料后整理技术进行课题研究与技术攻关。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联合其他几家企业一起成立一个物流公司,从产业链上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金耀是这个行业的先行突围者,“这和想收购皮尔·卡丹一样,变,比不变来要得好。”对金耀来说,去收购皮尔·卡丹这个机会很重要,这几乎是巴贝集团近年来最重要的一个机会。

  在收购成功之前,金耀或许得稍微改变下自己的形象,一直以来,这位草根企业家保持着很质朴的打扮和木讷的说话方式。相比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这几年的形象变化,潜在的皮尔·卡丹服装品牌拥有者,或许也该请个形象设计师为自己服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