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上市公司普遍重视质量控制

2009年07月01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 悦

  上海楼盘“莲花河畔景苑”的倒塌引发市场对房地产企业房屋建筑质量控制的关注,已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对于质量控制大多均十分重视。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悦仲表示,我国城市住宅寿命低于50年的情况相当普遍,使用年限短已成为我国住宅的突出问题。

此外,民间还流传“十楼九闹事”的笑谈,不少房地产项目都遭遇了这样那样的维权事件,包括知名龙头企业。不过,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在项目质量上可以说做到了严格控制。

  质量控制较通常的做法是聘请第三方监理。2000年1月10日通过的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文)第十六条规定:“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对此,深振业董秘办的罗小姐表示,公司有一套系统制度,包括勘察设计到现场控制等各个流程,具体项目由各个项目公司完成,公司会聘请第三方监理。

  有些公司则采取了由自有建筑公司施工的方法来控制风险。名流置业董秘冯娴表示,公司在楼盘开发质量控制的风险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行业规范来做。为此,名流置业已在2007年收购了建筑公司,这样能更有效地把握建筑质量。目前,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公司仍会请资质较高的企业代为建设,其他绝大部分都是由公司自有的建筑公司来完成。

  集团制的泛海建设有一整套严格的内控制度。据董秘陈家华介绍,公司属于集团架构,上市公司本部并没有项目,房地产项目都是下面的各个子公司在做,不过子公司的规划均要通过公司本部审核,从方案设计到中间的招投标、进材料、找施工队,再到施工,公司本部都有专人监督。陈家华还介绍称,集团本部有风险控制总部,工程目管理总部,营销管理总部等部门针对不同问题行使指导、监管职能,如风险控制总部就有法务中心、合同管理中心、审计中心等各个分部。在涉及到具体问题时,都有相关部门派专人监管。此外,用材、施工质量等方面都有严格监管。对于大的项目,工程管理部门会随时检查。部分高端项目,本部会将会定期及不定期的进行小组检查。

  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有关人员坦承,现在房屋开发多多少少都有问题,这些问题一般出现在后期装修上,公司对本体建筑质量把关较严格。对于出现的问题,各家公司都很重视,深振业为此专门设立了客户投诉处理中心,在公司网站也开通了业主投诉通道。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