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通市值8.7万亿不是大盘到顶标志

2009年07月02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彭春来

  流通市值8.7万亿

  不是大盘到顶标志

  昨日上证综指强势突破3000点大关。投资者在欣喜之余也对后市多了些担忧。

  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从本轮调整最低的1665点算起,上证指数在过去的8个月中,涨幅已经接近一倍,目前的流通市值约为8.7万亿,已经达到上一轮牛市顶点6124点时的水平。

”笔者认为,将市值8.7万亿作为担忧后市的理由并不成立。相反,目前以蓝筹为主要上涨动力的行情是基本健康的,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

  首先,前述分析提到的几个数据不甚准确,有可能误导投资者。本轮大盘从最低的1665点反弹到昨日,涨幅为80%。其中固然积累了一些风险,但80%的上升包含着恢复性涨幅。而目前的流通市值和2007年10月6124点时就更不能比了。

  众所周知,2007年10月以来,有非常多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加入流通股行列,且2007年10月到2008年9月之间一直有新股发行上市,因此,目前流通市值的大幅增加是由股价上涨、限售股解禁和新股发行上市共同造成的,绝非股价上涨一家之功。而从总市值看,2007年10月末两市总市值为28万亿元,而到昨日只有20万亿元,这还包括2007年10月后上市新股的市值,故目前两市总市值仍大大落后于2007年10月。所以,不能以流通市值的变化来反映涨幅的大小。此外,也不能以流通市值的变化来衡量市场压力的大小,因为市场中有相当一部分股票,是可流通但不会参与到交易中去的,如许多央企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解禁后一般不会抛售。因此,真正在市场中活跃的流通股占比并不大。

  其次,从本次行情的领涨板块来看,虽然去年底大盘反弹以来题材股一直很活跃,但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绩优股仍是领涨的主力。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目前总市值前20名的股票,其市值之和占据两市总市值的比例接近50%,且大都业绩良好,市盈率低。这些股票在本轮反弹中大都表现不错,在总市值前10名股票中,中国平安上涨160%,交通银行上涨140%,招商银行上涨110%,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上涨都超过80%。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股票虽然涨幅不小,但目前市盈率仍处较低水平,如从最新动态市盈率看,建设银行只有14倍,交通银行14.9倍,中国神华19倍。而两市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也分别只有25倍和35倍,不但大大低于沪指6000点以上(2007年10月)时的59倍和69倍的市盈率水平,也远低于上一轮沪指上涨到3000点时(2007年3月)的44倍和42倍市盈率。因此,市场的本次上涨并没有出现“题材股鸡犬升天、蓝筹股潜伏不动”的局面,所以说是基本健康的。

  第三,本次上涨行情是对去年股市调整过度的一种纠偏,也是对未来经济复苏预期的反映。去年以来我国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计划已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近日就撰文指出,如果不出现新的大的意外,基本可以断定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见底,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下阶段经济可望企稳向好。因此,上市公司一季度或者上半年的业绩也会是一个阶段性低点,随着我国经济的回升,上市公司业绩必将进一步向好,也为股市的继续走好奠定良好基础。

  当然,市场的回暖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小幅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若因此对市场过分担忧,则无必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