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将引导外资企业境内上市

2009年07月03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7月2日表示,商务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

  他在当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

  在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之后,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2009年受到挑战。自1998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首次出现了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三大指标全面下降。

  2009年1-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同比下降33.8%。

  在此情况下,要求完善外资企业境内上市的声浪逐渐提高。

  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金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将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5月,中国政府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承诺,将按照审慎监管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与此同时,上海证交所国际板建设提速,以推进境外企业上市及红筹企业发行A股。

  在相关办法出台之前,红筹企业以及在境外如开曼等地注册的公司,只能通过在境内注册持股公司,持有境外公司股权、再在境内上市的方式运作。

  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办法,来稳定投资者和继续吸引外资。在之前的几个月,商务部多次下放有关外资企业的审批权限,令外资企业注册和变更更为便捷。

  陈健说,除了外资企业境内上市外,商务部还将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服务。

  “上半年中国吸收外资数量有所下降,但这是在全球FDI总量都在下降的前提下。从目前看,中国FDI(在全球的)比重并没有下降,中国仍然是外商最佳选择。”陈健说。

  尽管吸引外资受到困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情持续高涨。陈健说,一季度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37亿美元,并且还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洽谈落实中。

  陈健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健全规范对外投资合作管理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财税、金融保险和外汇、出入境等方面完善政策,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陈健当天还透露,我国1-6月进出口同比仍下降,但是降幅有所减缓,部分商品略有上升。

  海关总署此前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累计进出口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累计贸易顺差88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7%。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