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飞:中国新能源产业具三大优势

2009年07月03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罗佳佳

  罗飞:中国新能源产业具三大优势

  本报讯 7月2日下午,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飞做客时报会客室。罗飞看好新能源中的清洁能源和风能等子行业,互联网行业中对市场判断快而准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具有核心整合能力等新商业模式的传统行业具有逆势成长的能力。

时报在线(www.secutimes.com)对此次采访进行了全程直播。

  罗飞表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方面比美国更具优势,原因有三:第一,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材料储备最丰富的国家;第二,中国具有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第三,中国在生产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新能源中,清洁能源以及风能等子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罗飞认为,动力汽车的瓶颈在于动力电池,而动力电池的瓶颈在于材料。松禾资本在相关行业的投资中,集中关注了深圳动力电池的材料公司,其在相关材料成本和材料性能上的基本能赶上海外同行的领先水平。谈到风能时,罗飞认为,虽然目前风能还是一个不经济的投资,但是依然能够找到在实现效益风能方面具有独创性解决方案的企业。松禾资本2007年投资的深圳一个相关企业,其风能发电试验已经在2008年通过测试,未来的发展前景良好。

  在回答网友关于是否更加看重新能源的技术垄断问题时,罗飞认为,由于风机的维修成本高,他会同时看重风能企业的技术垄断能力和整个制造上的配套能力。在太阳能方面,由于中国在产业链原材料以及转换率等在相关技术方面与海外同行存在较大的差距,太阳能产业发展难度转大。

  罗飞认为,互联网行业技术上的领先非常重要,而在网络游戏的子行业上,企业的技术是否能够快而准地对市场进行反应则更为重要。例如,中国移动今年下半年会推出手机钱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通过一种新型的信用卡来解决的;松禾资本投资的一家安全芯片设计公司,其设计的方案被中国移动的这次技术推广所采纳,该公司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显示出相关行业的良好前景。同时,罗飞表示3G行业对技术上的要求将更高,松禾资本2006年投资的融创天下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招标中,打败华为等公司成功中标,其相关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在谈到投资网游汉森公司的案例时,罗飞则表示网络游戏的技术不是根本的门槛,他更加看重一个企业在技术上是否能够快而准地对市场进行反应。

  罗飞表示,具有服务、核心技术和核心整合能力等新商业模式的传统行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经济环境调整的时候,具有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将具有逆势成长的能力。例如松禾资本在2008年投资了一个家居服务企业,利用一个可视的信息系统,创造了把服务和产品结合在一起的新商业模式,降低了成本。这种创新而独到的商业模式,使得该企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依然实现了三四千万的盈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