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金下调新政让银行信贷现微调 转攻个贷业务

2009年07月0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看来,资本金下调新政,正在改变着银行信贷的投放。

  5月底,国务院调整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煤炭、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铁路、公路、商品住房、邮政、信息产业等行业均在下调之列。


  “这无疑给了银行一种信号,要继续加大信贷投入。”上述消息发布后,某股份制上市银行负责人这样对《中国会计报》记者直言。

  在今年一季度信贷强劲增长的势头之下,有人预言,银行信贷将迎来二次冲锋。果真如此?

  二季度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我国新增信贷涨势迅猛。截至5月,新增信贷已达到5.83万亿元。尽管3月后有所减缓,但6月份新增信贷将重拾升势早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

  “今年一季度信贷规模的强劲增长源于去年年底逐步放松的货币政策,是在信贷规模紧缩之后的集中释放。伴随着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的延续,二季度不可能再现之前的盛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说。

  “因此,"二次冲锋"这种表述并不准确,应该说在二季度,我国信贷规模总体上稳中有升。”赵锡军对此前某些人士的猜测提出异议。

  他分析说,现在的信贷管理制度与从前相比已大不相同,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从根本上制约了银行放贷的随意性。同时,对于广大的股份制银行来说,股东的实际收益也使得银行在放贷之前得好好掂量掂量。银行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从制度上规范了银行的信贷行为。

  另外,信贷规模增长,必须要建立在银行资本金增加的基础之上。现在不少银行在经过一季度的洗礼之后,资本金早已不那么充足。也许部分在一季度未能分得一杯羹的中小银行,在二季度能逐步释放积蓄的放贷能力。

  “冲规模”下的短暂辉煌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中行当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约550亿元,而5月同期数值还依然为负。“基本上,每天以几十亿元的水平匀速增长。”中行相关人士透露。

  而其他几家国有银行,虽然势头不如中行来得凶猛,但是6月新增贷款情况也比5月同期明显好转。其中,建设银行新增贷款更是在前半个月还为负的情况下,从6月16日开始反转为正,到截稿时当月新增贷款达24亿元。

  某银行业研究员分析说,相对于今年一季度信贷增幅的高歌猛进,二季度信贷增幅已逐步放缓。6月份的陡然走高与不少银行在季末为考核任务而最后冲刺不无关系。

  “半年是个关键,基本上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情况就已经决定了全年的收益状况。”某国有银行信贷授信部门人士透露,所不同的是,对于国有银行而言,这份压力是应付季考的,而中小银行则要继续为完成全年信贷计划而努力。

  不过,为遏制商业银行季度末冲刺信贷规模的冲动,银监会开始紧急刹车。6月24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对银行机构加强信贷管理进行窗口指导。

  伴随着信贷政策的这种微调,在上半年近乎完成了全年信贷投放任务的商业银行,目前对信贷投放已开始出现“明松暗紧”的趋势。他们已经开始更多地考虑在6月后,如何控制信贷增速、防范风险和调整信贷结构。

  事实证明,个人贷款业务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1

   字体:↑大 ↓小

  贷款由企业转向个人

  春江水暖鸭先知。

  伴随着国家系列措施的刺激,房地产领域的复苏之势愈发显著。房地产行业的暖意很快传导到银行信贷领域,个人贷款业务在5月份异军突起。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深圳和上海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就开始复苏,4、5月份复苏更为明显。

  以某股份制银行上海的数据来看,该行前4个月的按揭贷款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增量。

  而在北京地区,从火爆异常的二手房交易中不难看出一些端倪。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北京二手房交易网签量达100496套,突破10万套大关。不到半年时间,北京二手房交易量不仅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7万套,也超过了前年全年的9万套,大有气吞山河之势。

  另有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北京辖内中资银行机构(不含农商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31.2亿元,比年初增长42.5亿元,扭转了自2008年5月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当月发放额低于当月偿还额的局面,个人住房贷款呈现增长态势。1月至4月个人住房贷款当月发放额分别为35.8亿元、28.7亿元、86.4亿元和92.7亿元,其中4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创2008年以来单月新高。

  事实上,这种复苏绝非只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房价高企地区。从各大行的5月份前26天新增贷款情况来看,工商银行的个贷新增200多亿元,中行的个贷新增额约占新增贷款总额的半壁江山。

  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已经敏感捕捉到这种新趋势,并已调整策略转攻个贷业务。(于濛)

  2 (来源:中国会计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