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商业周刊》:美联储在制造通胀?

2009年07月03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云

  美联储在制造通胀?


  6月29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刊文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在扩大货币供应量,但任何通胀影响将会被消费者的新节俭潮流所抵消。

  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通胀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是一个货币现象”。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开动印钞机来对抗全球衰退。在截至今年5月的一年中,美国的货币基数上涨了114%。相比之下,货币基数在此次危机前的最大年增幅还不足16%。这自然让人怀疑,美联储是否犯了一个很大的政策错误,会导致高通胀不久或在几年内爆发。

  尽管听起来很疯狂,但美联储也许在朝着完全正确的方向前进。实际上,如果有任何问题的话,那就是美联储印的钞票还不够多。怎么可能这样呢?因为新资金的通胀影响被家庭债务偿还的深远持久影响完全抵消了。不管是自愿节俭还是迫于债权人的压力,美国人突然从超前消费转向了多存钱,并减少他们在泡沫时期欠下的债务。

  担心通胀的人士也许没有完全明白美国家庭去杠杆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虽然清理债务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有利,但却会限制消费支出,而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消费支出的大幅下降意味着本会提高物价的资金在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银行大幅提高了在美联储的存款,而不是发放新贷款。这是货币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尽管美联储进行了干预,但经济仍濒临通货紧缩的边缘。美国5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1.8%,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创下自1950年以来的最大年降幅。

  通胀仍然很遥远,因为美国消费者的节俭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考虑到美国家庭债务与GDP的比重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为2/3,2001年为3/4,2008年末为100%。回到一个更加可以忍受的负债率将需要过几年节俭日子。根据目前的GDP,仅回到2001年的水平就需要还清25%未偿还的家庭债务,约为3.5万亿美元。

  甚至在有能力继续购物的人群中也有一种新的节约道德观念。然而不幸的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还清债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购物者不再出门购物,许多人就会失业,因而他们将不得不进一步大幅削减支出以求收支平衡,从而造成螺旋式通缩。

  不过,也有许多正统经济学家不认同这种低通胀的理论。他们认为,迟早所有那些钱必然要体现在价格上。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约翰·泰勒说,除非美联储提出明确可靠的退出策略,缩小空前膨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否则“我们不久将看到通胀重新抬头,抵押贷款利率上升”。首先,泰勒认为美联储应该立刻减持美国国债。泰勒认为,美联储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许已经显现在高涨的油价和抵押贷款利率上,而两者上升会拖累经济的复苏。也许如此。但目前尚不清楚泰勒所说的油价和抵押贷款利率上涨是否真的表明通胀在美国重新抬头。

  在过去,如果一个国家的消费者缩减开支,它可以通过出口走出衰退,例如日本。然而此次,许多国家都将复苏希望寄托在出口上。所有国家同时改善贸易平衡是不可能的,除非像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开玩笑时指出的那样:找到另一个星球接受所有国家的出口。

  (王云编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