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目前存在三个危机

2009年07月03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指出:目前存在三个危机,第一个危机是次贷危机,很显然这是2007年出现的,从而逐渐的冲击到整个体制,还引起了流动性的危机,使得2007年8月份很多中央银行在一天中就借完钱了。
所有的中央银行在9号和10号放了1千亿美元,因此这个体制一下子僵住了,所有的资产都大量的贬值,要比大萧条期更严重。这是第一个危机。要解决这个危机,是由于国际银行体制的争议,有两个主要的银行,一个是欧洲中央银行,它是第一个受到危机影响的。都是受到纽约银行的影响。

  之后这个危机好象解决了,但是它不能够完全解决。有很多的机构无法偿还的变成了另外一个危机,为什么当时会花一年或13个月的时间。到2008天9月份发生了这个危机,这13个月期间发生了很多问题,但是它与次贷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它所涉及的是有关石油价格,当时达到148美元一桶,油价已经上升到这个水平,之后它又下降到35、36美元,等于石油价格彻底的崩溃了。之后,我们再看一下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去年7月份美元升值了30%,相对于欧元,美元当时升值,后来又下降到了1块2。这一现象可能会涉及到对美元的需求,而且涉及到货币紧缩的政策。

  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上,黄金的价格从720美元下降到260美元,这也是另外一个现象。为什么联储局要这样做?为什么本来是衰退周期需要得到财政价值?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期间允许美元升值?我们有很多担心,比如美联储之前的资产负债表很大的膨胀,这可能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就使得美元价格任由其上升。美元的上升不仅仅使得雷曼兄弟破产,而且也使得很多汽车行业或其他行业陷入很大的危机。

  第三个危机就是衰退。所有都混到了一起。举个例子,像船上有一个水手喝醉了,正靠在栏杆上,大副好象是美联储的主席,他决定把水手打下船,用货币升值的方法。然后船长也就是财政部长鲍尔森和大副抱成一团,决定不救这个水手,说是要避免道德风险。但是他们忘记了,这艘船没有水手会有很大的影响,船能不能很好的运行下去有影响。

  所以雷曼所带来的震惊比安然事件的影响大六倍,在此之前最大的事件就是安然事件。这涉及到前面的危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