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希尔:黄金与危机紧密相连 中国黄金开采潜力大

2009年07月04日1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的分论坛上,美星黄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雷·高希尔表示,中国是最好的黄金勘探国,中国有很大的黄金开采的潜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向松祚:谢谢潘行长的精彩演讲。潘行长在去农行之前是工商银行的董事会秘书,他直接参与工商银行的改制上市,现在去农行也是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他对这个问题非常有发言权。他提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在竞争中长远的定位问题,他提的这个问题不仅是对银行业,对其他行业的中国企业都是非常关心的问题。比如说最近中铝收购力拓股份引起了全世界非常广泛的讨论。谢谢潘行长。下一位的演讲嘉宾是来自一位实业界的,是做黄金的,美星黄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雷·高希尔。

  安德雷·高希尔:非常感谢各位,我非常荣幸受主办方邀请跟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我们知道每一次我们在做演讲的时候,每一个人谈论的是金融危机,我要谈论的是黄金。

  实际上黄金经常与危机是相联系的,我确实认为是这样,比如说在29年,1982、1987年等等,所有的危机都经常与黄金挂钩,与黄金会有所联系。所以我与其说要做一个预测,不如说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让大家对黄金有所了解、有所关注。各位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的黄金第一大制造国,每年有大量的制造。中国现在可以说是黄金的第一大生产国。第二,中国生产的黄金比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字要大。至少要比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字要多百分之几十。第三,我们知道中国上海有一个黄金交易所。他的子公司与中国的央行也是紧密联系的。第三,衍生品市场。衍生品市场包括ETF这样一些与黄金挂钩的交易,也是由政府来控制的。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家由政府控制黄金衍生品的交易。这就是中国。

  另外,五年前我来到过中国,我在全球的黄金市场工作了二十五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们发现中国是最好的黄金勘探国。因为中国的黄金40%的产量遍布在山东和辽宁,六千公里的领域内。这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还在不断的增长。中国已经在黄金勘探方面花了550亿美元了,中国已经开采出比原来勘探高出45个百分点的黄金。只有1%左右的勘探目前我觉得还没有完全的勘探出来。所以中国有很大的黄金开采的潜力。另外,400多吨黄金的产量中,中国占了最大的一个份额。大家有一个疑问,黄金那么容易找到,那么容易勘探、那么容易开采?作为一个地理学家出生,我们一定能够了解,一千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是智者。在煤、石油等等,你只要钻了一个井,一千个井中只有一个井真正能产油。所以石油的勘探成本是很高的。对于任何一个地方,如果没有政治问题、安全问题,也要花十一年才能把已经勘探出来的油井变成摇钱树,所以它的周期是很长的。但是有一些成熟国家,比如说澳大利亚、南非这样的国家,也产黄金,但是那些国家产生的黄金产量包括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其实黄金的价格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也翻了很多倍。现在我们手中持有的黄金以前当然是一种货币,但是现在它更多的是在加拿大。加拿大也是一个产金大国。但是加元却比较弱,如果加元走强,至少25%的黄金矿将会倒闭。澳大利亚也是这样,南非也是这样。南非很多的黄金矿的效益也不是很好。所以黄金与货币也是挂钩的。在1928年的时候,在我们爆发29年的大箫条之前,同样的事情发生了,也就是我们看到黄金的价格和金属的价格,各种各样的资源的价格都在疯长。

  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讲六分钟,大家可以去我的网站找到更多的信息,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