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建工拟注入26亿资产 资金提前20天疯狂买入

2009年07月05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林奇
  6月30日,上海建工(600170)宣布将注入集团大部分资产,从7月1日起停牌。

  上海建工将整体上市

  6月30日,上海建工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上海建工总公司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公司股票连续停牌。


  而在此前一周,理财一周报记者就已独家获悉上海建工将整体上市的消息,据上海私募界人士透露,上海建工此次重组,将采取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的方式进行。大股东旗下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

  据悉,上海建工将收购上海建工基础工程公司、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35%股权等。目前,上海建工已持有桥隧筑港公司20%股权,并已控股新开元碎石公司。

  记者了解到,上海建工还可能获注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有限公司4%左右的股权,该项目公司将开发陆家嘴Z3-2地块,亦即主体建筑高度达580米的上海地标建筑——上海中心。据悉,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54亿元,其中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占51%股权,陆家嘴占45%股权,上海建工集团占4%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拟收购资产的净资产大概在26亿元左右,净资产收益率大约为14%。”

  根据上海建工2008年年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8%,此次资产收购,无疑将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目前,上海建工集团持有上海建工40573.8万股,占比56.41%。据透露,此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建工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七成以上。

  天相投顾还称,建工集团2007年营业收入为605亿元,而上市公司仅占41.6%。收购完成后,上海建工对建工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将占到后者总利润的近九成,而收入则占九成以上。这也意味着,建工集团的绝大部分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

  有资料显示,建工集团(合并报表)2008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实现457.74亿元和7.86亿元,算上2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集团2008年实现净利润约为7.63亿元。而上海建工同年实现305.73亿元的收入和3.02亿元的净利润。

  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未经审计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建工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475.01亿元和100.77亿元。

  拟注入资产质量较好

  上海建工是建工集团下属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建筑,很少涉及房地产业务;而整个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建筑业、工业、房地产和投资四大板块,属于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模式。

  除控股上海建工之外,建工集团还拥有包括上海市一建、二建、四建,上海建一实业、建二实业、建四实业、上海基础工程、上海机械施工和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全资子公司和上海同三高速、上海地铁南站建设公司、上海建工材料等近10家控股公司。

  事实上,上海建工整体上市的预期由来已久,但去年限于低迷的市场没能完成。今年市场的火爆为整体上市提供了绝佳时机。

  今年4月初,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前往建工集团调研时曾指出,“要求建工集团抓住时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加快推动集团发展”。

  按照上海市国资委出台的本地国有企业主业目录,建工集团未来的主业除了“建筑工程和商品混凝土及混凝土构件制造”之外,还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改革思路,有意将上市公司上海建工打造“成为集团核心资产集聚和主营业务发展的主要载体”。

  天相投顾发布报告认为,上海建工本次重组的主要看点在于上市公司规模的提升,以及能否将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大幅提升上海建工的盈利能力。

  据媒体报道,建工集团2006年和2007年房地产业务收入分别约为8.13亿元和8.61亿元,2008年前3季度实现地产业务收入约为8亿元。

  建工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主要由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负责房地产开发,该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开发项目主要以住宅项目为主。”

  到2008年9月底,建工房产累计完成的开发面积在240万平方米左右,“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现有在建项目建筑面积在79万平方米左右”。建工房产在2007年实现房地产销售资金回笼约18亿元,实现了约2亿元的利润总额,实现销售面积约18万平方米;2008年1-9月,公司新开工面积和实现销售面积分别为23万平方米和18万平方米,回笼销售资金约18.6亿元。“预计前3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在8亿元和1.34亿元左右。”

  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网站上的资料显示,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房地产开发十大著名企业之一,其前身为上海建工集团房产经营部和上海市振新房产公司,初建于1985年,1998年底改制组建为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简称:建工房产),注册资本8亿元,具有国内最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国家一级)。建工房产先后成功开发过东淮海公寓、上海滩新昌城、海尚佳园(一期)、佳龙花园、徐汇·龙兆苑、天宝绿洲公寓、上安大厦、海博大厦等住宅、商务房产项目。

  另一家可能注入的公司为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是国有相对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总资产14027.5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55.82万元、流动资产13546.73万元、无形资产425.00万元、总负债9995.72万元。

  在2007年,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其全部持有的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10%股权,挂牌价格403.2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另一个可能注入的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28日,是由上海建工集团、香港嘉华集团、浙江湖州市汇通实业总公司三家企业合股成立。公司首期投资1亿元,注册资本5700万元,年产各类优质建筑石料200万吨。公司注册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石矿场选址湖州市南郊23公里处的青山乡。

  当地矿产资源丰富,采区储量2.2亿吨,植被覆盖薄,开采和交通条件良好,东苔溪航道和104国道分别通过矿区的东西两侧,正在拟建中的杭宁高速公路也将从矿区一侧通过。该公司产品得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金茂大厦等用户的使用,产品质量得到中外施工监理的认可。

  主力提前买入

  从上海建工的走势来看,明显有提前获得消息的大资金在建仓,每逢上涨则成交量放大,遭遇下跌则明显缩量,每次上涨后,则会横盘洗盘一段时间。从盘面看,大资金在停牌前20天左右已开始建仓。

  九鼎德盛分析师朱慧玲表示,该股自去年11月探明阶段性底部后,主力稳扎稳打,股价呈反复震荡盘升格局。2009年一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合计持有3636万股,多家基金新进。

  但上海建工在停牌前一改往日横盘洗盘的运行方式,连连长阳强力上攻,大资金疯狂买入。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