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兴动:现在到了增加库存的过程

2009年07月05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芳洁

  经济观察报:当前经济走势,既有回稳势头,又有不确定因素,你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经济格局?

  陈兴动(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与去年5月相比,投资、消费增长都是加速的,只有出口垮下去。

  而用电量、钢铁产量是负增长,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就是“减库存”。今年3、4月投资和消费的增长,与当期的工业生产关系不大。去年1-9月所有商品价格都高,直到10月才开始下降,中国企业的库存,很多都是在这个高成本时期增加的,今年3、4月之前,消化的都是高成本的库存。5月份消化库存基本已经结束。现在到了增加库存的过程,但并不会太快,方向不确定,投资商怕买多了。

  下半年,投资的增长速度会比上半年慢,原因在于:一是投资不可能继续加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二是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减小;三是投资更多注重民营经济,照顾结构性问题。此外,零售增长率也会下降。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的问题在今年下半年会更严重。

  经济观察报:现在视房地产为拉动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你是否认同?

  陈兴动:房地产市场必须回暖。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力量不是那么直接,房地产能够拉动众多的上下游产业。房地产的反转、增长,是巩固经济回暖的关键。

  现在房地产不是回暖,是“开锅”了。

  房地产一季度回暖,刚性需求被压抑太长时间,是一个释放的过程;另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实际降低了购房成本。

  最近2个月太过了。急于买房的人已经买了,后来的人会比较迟疑。其实北京一些核心地段的房子,升值空间已经不大,其价格与香港同地段房屋价格已经逼近,但是人均GDP远不及香港。

  接下来销售的增长速度会放慢,价格涨上去的可能小。大的开发商没有资金压力,现在捂盘的情况会很严重。

  经济观察报:就经济复苏而言,最乐观与最悲观的预期是什么?

  陈兴动:现在来看,外部环境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差,第一季度已经到底了,未来的几个季度会好一些。但现在外部经济回升的势头太弱:期望外部经济回升来抬高我们的出口,这个期望值不能太高。

  最好的预期是,今年GDP增长达到8%-8.5%,明年能达到9%-10%,国内经济结构实现调整,从过分依赖出口,转向依靠内需;最坏的预期是,反弹后经济呈根号式的增长,外部环境对经济的推动非常差,经济回升以后再增长变得非常缓慢,进入经济低迷和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时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