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中间业务发展 功夫应在“提价”外

2009年07月06日0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闻麒

  近日,招行、建行、中行相继在部分地区提高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发展中间业务,降低银行利润对存贷差的严重依赖是大势所趋,但发展中间业务不仅仅局限于通过“提价”增加手续费,更应发力债券承销、资产托管、现金管理、第三方存管等新兴业务,全面夯实中间业务利润来源。


  提价短期利润贡献有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提高手续费有助改善银行收入结构,但他对于银行业务手续费普遍走高“不会有太乐观估计”。一方面各行调整项目对中间业务总体盈利改善贡献有限,而目前银行利润主要来源依然为存贷差,中间业务占比仅有百分之十几;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收入不高,对于手续费费率变化十分敏感,而且在观念上难以马上接受高收费服务,所以提高收费难以普遍开展。

  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表示,股东和投资者分析银行盈利水平时,一般认为中间业务占比越高,银行经营管理就越好,股价也相应提高。数据显示,国外银行中间业务占总收入比重能达1/3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发展中间业务增长仍将是国内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这也将有助于银行改变利润严重依赖存贷差的局面。

  债券承销成新亮点

  随着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扩大,企业债市场也逐步扩容,银行在债券承销业务方面优势显现,债券承销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新亮点。一季度数据显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承销金额已超过3000亿元,接近去年一半的水平。

  工商银行上半年债券主承销发行额高达1424亿元,较08年同期增长140%。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债券承销发行业务的发展也使其可以进一步摆脱对存贷利差收入的依赖,实现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下半年工商银行将继续大力推进承销发行业务。

  有专家指出,虽然债券承销能够为银行带来承销费收入,但由于发债公司往往也是银行潜在贷款客户,而存贷差仍是银行高额稳定利润来源,贷款客户流失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债券承销业务对利润贡献的正面作用。

  中间业务有待全面发展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温金祥表示,商业银行要利用传统业务的交叉销售,提高中间业务量,对于该行而言,要充分利用现有良好的对公业务基础,拓展承兑、保函、结算等传统的中间业务。把财务顾问、债券承销、资产管理、银团贷款、表外融资等五项重点产品,作为投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主要增长点来培育。此外,现金管理、第三方存管、资产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极大地促进了中间业务的创收。

  银行卡业务收入也成为各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并有望得到更快发展。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介绍,2009年第一季度末期,全国累计发卡量达到了17亿张,信用卡是1.5亿张,2009年一季度持卡消费占个人消费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7%,但相比于美国,我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