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主席助理:中国保险业要强化监管审慎发展

2009年07月06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中国保险业要强化监管审慎发展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

  本报北京讯(记者侯美丽)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袁力通过解析AIG危机爆发的原因和对中国保险业的启示,建议中国保险业要强化监管,审慎发展。

  昔日国际保险业霸主美国国际集团(下称“AIG”)成为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机构之一。股价暴跌、信用评级下调、交易对手追索抵押品,环环相扣的危机仅用三天时间就使得AIG这个具有1万亿美元资产的巨人陷入绝境。最“保险”的老牌保险集团不“保险”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袁力认为AIG近年来进行大宗衍生品复杂交易,造成巨大的潜在风险,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其资产大规模缩水,财务状况急剧恶化是爆发危机的直接“凶手”。另外,AIG公司内控缺陷和外部监管不力也是需要深究的原因。

  AIG危机对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有何启示?袁力表示:一是保险的发展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金融本质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保险业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要立足于我国保险业实际。目前我国保险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保险创新将成为未来推动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但我们要把握保险的发展方向和功能,保证在人民群众养老、抵御洪涝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覆盖“三农”上加大力度,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和竞争能力;三是保险公司要遵循自身的经营规律。我国保险业起步比较晚,特别是一些新的保险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公司的治理结构薄弱,人才缺乏,要遵循保险公司经营的基本规律,避免盲目扩张和粗放经营;四是保险监管不能缺位。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监管对金融市场过于放任自流,没有及时发现金融体系蕴藏的重大风险,必须要把保护投保人的利益,防范风险,特别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今后我们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

  袁力还表示,AIG旗下品牌友邦保险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却有效控制了风险,得益于其在开发产品定价方面的审慎态度,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