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选择人民币结算 境外企业利弊参半

2009年07月07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内地企业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呼声渐强,而人民币成为结算货币,对于境内企业来说有助于规避汇率风险,但对境外企业而言则有利有弊。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对香港企业来说扩大了潜在客户群,但境外企业在参与人民币贸易结算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

孙敏杰认为,香港企业应根据自身人民币资金收入及人民币现金流来计算人民币的需求量,以及预测多少结算量是比较合理的。

  “如果很多收入是港币,而支付给内地企业的是人民币,那就存在汇率风险。尤其是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要考虑人民币对港币的汇兑损失。”孙敏杰表示,“相关部门也规定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要基于真实的贸易需求。”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明则指出,作为境外企业对结算货币的币种要有所判断,一是接收货币要有广泛的可接受性;二是币值稳定,不会有贬值的损失;三是,最根本的一条,买卖双方对货币走势的判断,自愿选择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般来看,外贸企业并不想从汇率差价中获得收益,而最主要的是锁定汇率风险。即使是境内企业,用人民币进行进出口贸易结算也可能存在汇率损失。

  某外资银行资金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对于绝大多数境外企业来说,是否选择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是由其内地贸易往来的企业所决定的,这些内地企业在贸易中往往具有一定的主导权和定价权。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