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债发行利率升至1.79%

2009年07月07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丹
  昨日早间招标发行的宁波、深圳、新疆、山东、辽宁五地“打包”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再创两个月来新高,升至1.79%。业内人士预计,即便这样,地方债上市后仍将遭遇市场“冷眼”,其低利率带来的“零交易”状况仍将延续。


  据悉,本期地方债中,宁波、深圳、新疆、山东、辽宁的发行额分别为15亿元、24亿元、25亿元、29亿元和26亿元,今日起开始发行计息,于7月9日发行结束。昨日的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地方债119亿元的招标发行量获得了178亿元的有效认购,认购倍数约为1.5倍,中标利率为1.79%。与前一期于6月下旬发行的山西、甘肃地方债利率相比提高了3个基点,是近两个月来地方债发行利率的最高点。

  地方债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发行以来,中标利率曾一度攀高,不过,随着财政部采取打包方式发行后,中标利率略有下行并保持平稳。然而,IPO重启使得地方债的招标结果再次受到影响,资金面收紧的预期迫使中标利率再次走高。

  根据财政部安排,地方债的代理发行任务将在本月彻底完成,而上半月,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达231亿元。下一期,吉林、广西、黑龙江、内蒙古四地地方债将于7月13日招标发行,发行总量为112亿元,分别为吉林25亿元、广西30亿元、黑龙江30亿元和内蒙古27亿元。有债券分析师预计,其利率有望再创新高,站上1.8%。

  不过,华龙证券债券研究员指出,尽管地方债利率渐有上涨,但要想吸引二级市场的热情仍然较难。从目前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市场对宏观经济向好的预期越来越强烈,“热钱”开始逐利股市,使得债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日趋明显。“沪市上月近19%的涨幅来说,不及2%收益的地方债,吸引力实在是太低了。”这位研究员如是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