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礼辉: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是大势所趋

2009年07月07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雪莹

  昨日上午,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项下款项,从中国银行(香港)汇至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这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已经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特别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市场上地位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工具,这是大势所趋。

  记者:随着境外沉淀的人民币资金量逐渐增大,如何解决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李礼辉: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地位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的工具,这是大势所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资金沉淀在境外地区。与此同时,境内外企业也会越来越需要人民币融资,特别是贸易融资。我们正在积极考虑如何满足境内外企业的业务需求。

  记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运行,是否会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

  李礼辉:从目前来看,美元的霸主地位不会有根本改变。但我们同时看到,人民币已由一国货币逐步成长为区域性货币,为市场和企业所认同。至于这项业务的拓展是否会对未来金融市场格局造成影响和改变,我们可以在实践中再做观察。

  记者:该业务的开展,对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会产生什么作用?

  李礼辉:我国在外汇管制方面、人民币结算清算方面的开放,都是从贸易开始的。目前,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清算还仅限于货物贸易,至于未来的拓展,应该和国家在外汇管制政策方面的进一步改革创新是同步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