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礼辉:已做好两岸人民币清算机制设计 正待审批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厦门

  4月8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国银行台资企业合作推介会”后,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专访。李礼辉对目前中行处理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鉴别台商资信信息、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NBD:中行在近期大规模扩展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由此产生的信用风险如何防范?

  李礼辉:众所周知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较大,中行目前采取了集中信贷决策体制。授信审批大部分集中到一级分行和中行总行,中小企业的审批大部分由一级分行完成。

  此外,信贷审批人员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办法对授信做出选择,各个分行的专业审批队伍由总行指定,他们也必须对总行负责。我们对不良资产的界定、拨备的提取,也都集中在一级分行与总行中。

  目前中行开发了中小企业的新型利润模式。从对企业信贷的评定、对企业的信贷流程,到竞价机制以及服务,都实施了新的改革。这一新模式在上海、福建试点成功,现在正在全国扩大试点范围。

  NBD:与中行合作的台资企业,中小企业比重超过90%。如何防范中小台商的融资风险呢?

  李礼辉:首先,我们将加强对台资企业的市场准入审查,多方了解企业及其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变化等情况。第二,中行将加强企业现金流的监控。监管企业的资金运作情况和实际经营情况,并通过加强对企业资金账户的监控管理,防止企业资金被抽调和挪用。第三,提高风险敏感度,及时发现和化解授信风险,加强贷后的实地调查工作。

  如果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中行能够尽快在台湾地区建立分支机构的话,我们就能更加直接地通过台资企业总部建立合作关系,更好地控制风险。

  NBD:中行对台企的筛选标准是什么?

  李礼辉:首先要关注市场表现,要看一家台企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其市场有多大,有没有竞争力。此外,我们将要在财务上对这一企业进行分析。针对其所开展的业务,预测它在一定周期内的盈利情况。由于台资企业可能在集团内部进行资金转移,所以我们会关注其相关联部门的财务指标、报税情况,以及这家台企在大陆分公司的缴税情况。

  同时,我们还会关注这家企业的资信情况和管理层能力。

  NBD:目前台湾地区的人民币业务仍然很受局限。解决的渠道在哪里?

  李礼辉:目前,由于两岸缺乏人民币清算机制,台湾地区的人民币业务规模很小。据估计,每家提供人民币双向买卖业务的台湾的银行库存人民币现钞仅在2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这不仅加大了银行的处理成本,也为台湾居民及大陆游客带来不便。

  我们希望将来建立两个平台。第一是通过香港平台进行清算。中银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很强的作用。第二个思路,则是在两岸之间建立直接的计价结算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中国银行搭建两岸人民币现金清算平台。目前,对于这一机制我们已经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准备好了流程设计,正等待央行和有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链接

  中行93亿授信额交给12家台企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银行与台资企业合作推介会”4月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行与台塑、冠捷、友达等12家台资企业签署了金额高达93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或授信协议,为历史上中行与台商银企合作规模最大的一次。中行还推出了八项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新措施。

  十大重点合作行业在此次合作战略中榜上有名,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纺织、化纤、机械、水泥、钢铁、有色十大行业都成为银企合作重点。中行还将从中选出50家台资企业,列为重点客户或目标客户。从地区上来看,中行将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列为与台资企业业务合作的三大重点地区。

  中行指出将采用“因客授权”策略,扩大分支机构的授信审批权限至原权限的150%以上。

  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台湾冠捷集团资金总监陈明照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冠捷从中行获得的授信额度最高,达到40亿。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经济好转之前,该企业将在厦门建立分厂。

  中行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王立军表示,此次推介会为中行筹划入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了铺垫。中行行长李礼辉称,“我们正在为此积极做好内部准备工作。希望在两岸金融监管方面签署备忘录后,中行能成为第一批在台设机构的大陆银行。”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金融处处长陈跃进表示,即将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谈”很可能达成总体性金融合作协议。总体性协议达成后,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金融行业的合作备忘录协商进程就将开启。

  每经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礼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