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逐步回收流动性 市场猜度货币政策将微调

2009年07月08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婧薇

  央行连续两周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央行于7月7日回笼资金1700亿元,包括9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和8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正回购利率连续第二周期出现反弹,市场正纷纷在猜测这个信号的含义, 看连续加大回笼力度的公开市场业务是否会延续。

  “央行可能是担心流动性过于充裕,导致远期通胀压力比较大,因而在宽松货币政策下进行微调、预调。”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金融市场部人士猜测,这样的公开市场操作不会马上停止,回购和央票的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得以小幅度上行,并对货币市场定价产生一定引导作用。

  周二,28天回购利率为1.00%,较上周提高了5个基点,为去年12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91天回购同样较上周提高5个基点至1.05%,为今年4月21日暂停发行后的第二次发行,是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

  一家中小银行的货币市场人士认为,正回购利率两度提高,说明“横盘”很久的利率有回归要求。“今年上半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直维持低位,偏离了资金本身的运营成本,而央行提高正回购利率则可以引导价格回归。”

  根据业内研究机构的测算,考虑存款等成本因素,目前大型商业银行资金成本约在1.3%,中小银行资金成本约在1.5%-1.6%。

  各银行已经在周二进行正回购之前进行了预投标,上述人士表示,当天参与投标的主要是大银行,中银行并没有太多的闲散资金。

  由于本周回笼资金力度大于上周(上周二分别为500亿元28天正回购和300亿元91天正回购),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货币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近期拆借、回购的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央行若想成功回笼资金,必须抬高正回购利率;加大回笼资金量也有助于激发银行参与正回购的意愿。

  目前来看,公开市场操作有加大回购量的必要:3季度约有1.2万亿资金到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市场收益率上升为几个因素的综合结果,其直接引发因素是IPO,其次是央行可能不想持续今年上半年流动性过于充裕的状况。如果从未来一两年往回看,还可以看成是调整货币政策最早的信号。

  首笔IPO过去后,货币市场短期拆借、回购利率的上涨幅度已经减小。7月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一周的品种下跌0.05个基点和1.17个基点。七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利率则为1.2237,较前一日下跌2.05个基点。

  受到首笔大盘股IPO在下周发行的影响,7日14天拆借价格上升幅度较其它品种明显,两周拆放利率上升1.51个基点至1.3058%。14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利率为1.3208,较前一天上升7.13个基点。

  延伸阅读:1700亿!央行正回购量骤创年内新高 

  央行正回购操作总量和中标利率昨日均创新高。但对冲掉同日到期的短期正回购,央行昨日仅实现100亿净回笼;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公开市场招标利率的再度小幅上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开始转向。[详细]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狂跌 国内没动静
·楼市只涨不跌的秘密:现在买房子 傻瓜才掏钱!
·囧:经专家鉴定 上海楼倒塌系死于自杀
·房价调查 还是中纪委直接出马吧——梅陇镇式黑手
·N种猜测:重庆市招办拒绝公开造假名单在保护谁
·35岁女人:年薪20万,我在北京的抠门生活
·西北某油田一线工人的工资明细单 有图有证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70平爱巢就是这样装成的 八万装修超有品位家居
·准夫妻62平米甜蜜婚房 138平米中式美家
·小俩口秀时尚简约复式美家 3万简单装修舒适爱家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