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购利率倒逼公开市场利率攀升

2009年07月08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华晔迪

  继上周打破“沉寂”上涨后,公开市场利率本周再现攀升。中国人民银行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开展28天期、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和1.05%,均较上周二进行的同期限正回购操作上涨5个基点。

  这是正回购利率保持平稳约半年后,连续第二周出现一定幅度上升。上周,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利率双双突现上涨。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30日招标发行的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0.95%和1%,较此前上涨5个基点和4个基点;而7月2日招标的3月期央票中标利率则较此前上涨6个基点至1.0279%。

  公开市场利率为何在“沉寂”半年后突现上涨?“这是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上升倒逼所致。”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胡航宇说。相关数据显示,当前7天期回购利率为1.25%,较28天期正回购利率高出25个基点,二级市场3月期央票利率在1.06%左右,较上周的招标利率高出近4个基点。

  “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上升则主要与银行季末贷款和超储率考核导致资金需求上升有关。”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说。至于市场广泛议论的IPO重启,陈健恒表示,IPO重启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不是主要因素。在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为保证货币回笼量,公开市场利率势必将走高。

  此外,“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回笼压力较大,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不可避免。”胡航宇分析说。统计资料显示,三季度到期央票规模超过1.6万亿元,到期债券规模则超过5000亿元,央行货币回笼压力不可小觑。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回购和央票的招标利率都出现上升,表明当前央行在保证回笼量和稳定招标利率两个目标中,更倾向于保证货币回笼量。历史经验表明,当公开市场操作的招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时,招标利率都会逐步上升与二级市场接轨。

  值得关注的是,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公开市场招标利率小幅上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已开始转向。“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采取了一定的向紧微调,但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并没有改变。”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建岩表示,3个月央票利率可能会继续有所上升,但是上行空间有限。

  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或将更多地强调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风险管理,而不再是保证流动性充裕。同时,随着季末效应的消退,预计短期利率将逐步企稳。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