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粮援手蒙牛是个积极信号

2009年07月08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初建

  据报道,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6日宣布,联手厚朴基金以每股17.6港元的价格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从而使中粮集团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

   我们认为,中粮集团入股蒙牛这笔迄今中国食品行业的最大宗交易,具有几方面的看点,值得社会舆论的关注。

   第一个看点是,中粮集团向蒙牛伸出援手,表明国内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开始“眼睛向内”,在国内市场上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机会。近年来,国内许多大型企业一直“眼睛向外”,到海外购并、投资。但出于种种原因,一些海外并购项目遭遇多重阻碍,效果很不理想。其实,我们国内的许多行业、许多企业正在成长中,十分需要资金支持。“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如果那些有资金实力、又有意拓展业务领域的企业能够“眼睛向内”,把宝贵的资金用来支持国内企业,对国内企业做大做强,对确保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从这一意义上说,中粮集团的举动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第二,中粮集团进军乳品行业,充分表明投资者对于中国乳品行业、尤其是对蒙牛这样有代表性的企业前景的坚定信心。“每个孩子每天喝上一斤奶”,是温家宝总理的梦想,也是中国乳品行业从业者的梦想。仅从极低的人均占有率来看,中国乳品行业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但由于发生“三聚氰胺”等等事件,高速发展的中国乳品行业惨遭打击,一度陷入低谷,让人们对这一行业的发展忧心忡忡。如今,中粮集团大手笔入股蒙牛,使人们对乳品行业的发展前景愈加看好,必将有利于中国乳品行业的更快发展。

   第三,作为国内粮油食品加工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曾在投资饮料行业、酒类行业中取得过不错的业绩,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隔行如隔山”,这次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面临全新的市场,不仅要跟新的消费者打交道,还要跟牛、跟牧民打交道,这对一心致力于成为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中粮集团而言,不能不说是面临着新的挑战。

   据了解,此笔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作为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将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中占有相应名额。一个是正牌的央企,一个是经营多年的民企,中粮集团能否在不改变现有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改变蒙牛目前的战略方向前提下,让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一个台阶,使中粮集团的实力和信誉优势与蒙牛在乳制品行业的品牌优势和营销经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使蒙牛再创辉煌,让中粮集团的投资得到理想回报,对合作双方都是个考验。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