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能否撬动期市监管铁幕?

2009年07月08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你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但却无法阻止它发生:现有金融监管体系对石油期货市场的约束力在伦敦最新一桩交易丑闻里再次得到验证。

  伦敦PVM公司的一名“流氓交易员”上周二用疯狂交易推高油价,导致公司巨亏。

PVM是全球最大石油衍生产品柜台交易商之一,其伦敦分部有约80名雇员,其中多位资深交易员也是公司股东。

  “欧洲试图反对所有类型的投机行为,这件事提供了现成的案例。”7月6日,英国金融专家罗西教授(Vanessa Rossi)对本报记者说。

  6月底,法国曾提议7月G8峰会应致力于规范石油市场并打击投机活动。但当时其它参会国对于该提议反应冷淡。按照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设想,确立稳定金融市场的规则,才是7月8-10日G8拉奎拉峰会优先讨论的议题。

  不过,现在“流氓交易员”再度现身,真正有权制定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规则的少数国家恐怕不得不重新考虑对该市场实施更严格有效的监管。

  “流氓交易员”再现伦敦

  6月30日,位于伦敦的洲际交易所里发生的一幕令很多石油交易员为之一惊:布伦特原油油价一小时内从每桶71美元飙升至73.5美元,创下8个月来的新高。

  “发生了什么事?要不要赶快跟进?这是大家的第一反应。”一位伦敦某对冲基金公司大宗商品资深交易员向记者回忆说,当天早上见交投急增,最初还以为是突发地缘政治事件,后又揣测是否对冲基金在季尾调整投资组合,或是油价冲破阻力位触发买盘。

  洲际交易所下欧洲交易所数据显示,格林尼治时间当日凌晨2至4时,共有逾1.6万手布兰特期油合约交易,相当于1600万桶原油,远超出平日交易量水平。此前一天同时段仅有538手交易。

  真正的谜底在PVM石油联合公司三天后(7月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揭开。

  PVM在声明中承认自己被“一系列非授权交易”所害,称这名“非授权操作”的交易员致使PVM被迫持有大量期货合同。PVM计算机系统察觉“异常交易状况”后发出警告,公司随即将这宗违规交易通报给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

  不过,从发现异常到逐步平仓,PVM共计损失近1000万美元。当日油价也回落至每桶66.5美元。

  市场交易员们认为,该交易员至少应对当天一半不合理操作负责,其余不当操作则是因其他交易员追涨所致。对于PVM竟然最终只损失了不到1000万美元,多名交易员啧啧称奇。

  《金融时报》报道称这名流氓交易员是史蒂夫·珀金斯。但PVM方面并未回应。据称珀金斯在交易人圈子里很受敬重,被公认为经验丰富。事件发生后,珀金斯已离开该公司。

  目前还不清楚该交易员如此操作的动机。有交易员揣测,此人可能企图推高油价至一定水平,以便触发第三者自动买盘后,趁油价再升时出货获利。

  这已是两个月内在伦敦发生的第二起流氓交易丑闻。今年5月,摩根士丹利伦敦分部的一名交易员中午饮酒后,在酒精作用下未经授权卖空原油期货,后又试图隐瞒潜在损失,事发后被FSA勒令禁止交易。

  谁能限制投机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直指责说,正是过度投机让石油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并使之处在非常脆弱的境地。

  OPEC秘书长巴德里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讨论和实施中,应设法约束投机行为对市场的不良影响,避免油价过于动荡。过去两年,油价一度暴涨至近150美元,又曾深跌至30余美元,令OPEC成员国深受其苦。

  但对于市场投机行为是否是导致油价动荡的罪魁祸首,西方石油消费国则有所保留,英美更一直强调市场供求关系才是价格动荡的主因。

  有关供求关系、美国货币政策、金融投机、地缘政治这些因素究竟如何左右国际油价,多年来一直辩论不休。

  “对于造成石油价格波动的各个因素所占分量,在专家之间也几乎无法达成一致看法,” 能源经济学家A. F. Alhajji博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每个国家只会强调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原因,不过,供求关系显然比其它因素更重要。”

  而供求关系论也是石油期货市场受益者们反对对该体系大动干戈的理由。

  不过,最新的这桩交易丑闻也暴露了英美两国之间在监管问题上的裂隙。洲际交易所总部设在美国,但石油期货交易是在伦敦的交易所进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上述交易丑闻曝光后表示,自己曾有数小时一直被蒙在鼓里,暗示英方未很好地履行交换敏感数据的协议。

  作为打击石油市场投机活动的武器之一,法国还建议这次G8会议在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就供求前景以及确定合理油价展开对话。

  “很多观点认为商品价格上涨威胁到了全球经济复苏,”罗西教授说,“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可能有助于解决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使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平坦些。”

  她相信法国有关对话的提议可能较容易实现,相比而言,其他一些相关重要议题更无法处理,因德国正在走向9月份的大选,这不利于欧洲达成一致立场。

  而相关对话也需要关键供给国家的响应。对于G8峰会主办方发出的邀请,OPEC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朗并未回应。据记者了解,G8方面已因此收回对伊朗的邀请。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