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野村在华谋划合资投行 雷曼接盘者发力并购市场

2009年07月09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华寻合资投行

  2008年9月,野村证券在次贷危机中买下了已破产的雷曼兄弟,今年4月下旬,野村爆出了7094亿日元的巨亏,但这一切似乎并未阻止其在中国的扩张计划。

  7月7日,野村控股亚太区证券主管SiggiThorkelsson在新加坡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野村证券希望在中国寻求一家合作券商,以拓展其在中国的投资银行业务。
Thorkelsson表示,目前日本以外市场的收入仅占野村证券总收入的30%,公司现正努力拓展日本以外的其他市场,并希望在未来两年内,海外市场的收入贡献达到50%。

  “大力拓展中国市场是野村证券实现该目标的重要途径,野村希望能够从中国IPO重启后的新股发行回暖中获利。”Thorkelsson称,野村如果失去中国投行市场,就难以成为亚洲的领先券商。他透露,目前公司的重要计划是在华寻求一个合适的商业伙伴成立合资公司,以助推野村在表现强劲的中国股票市场上开展证券承销业务。

  野村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志中也表示,该计划早在两个月前作为野村在华发展的战略被提出来了,目前还在考虑阶段,并没有设定具体的时间表。对于合作伙伴杨志中强调,双方需要互相了解,能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并希望在将来的合资证券公司中,野村能发挥主导作用。

  雷曼的催化作用

  去年9月雷曼破产,野村证券买入其在亚洲、欧洲和中东的业务。该公司曾公开表示,并购雷曼将使其在投行业务上得到强化,买下雷曼的目标就是为了增强国际业务,加强海外市场。

  金融数据机构Dealogic6月29日的报告称,一度陷入低迷的投行业务在亚洲似有回暖势头。今年第二季度,亚洲投资银行的佣金收入总计19.3亿美元,较第一季度的14.1亿美元增长了37%,与去年同期的19.8亿美元差不多持平。其中,野村证券投资银行的亚洲业务中获得的佣金最高,其今年第二季度投行佣金(包括股票和债券交易以及并购交易在内的佣金)收入为4.22亿美元。

  野村证券亚太区(非日本)副总裁AnneLui在新加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野村在投行业务成绩斐然的主要原因是,承销了亚太地区几桩重大配股交易,中国业务表现也非常亮眼。她表示,野村收购雷曼兄弟的亚洲业务之后,就迅速深入中国投行市场。雷曼兄弟在中国的重大交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使得野村从去年起在亚太地区的并购业务份额迅速攀升。

  这些交易包括中国华能集团以42亿新元(约31亿美元)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100%的股权;野村国际(香港)担任中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Tanganyika石油公司的独家财务顾问,等等。

  野村证券似乎突然间成为了中国并购市场的王者。对此,杨志中表示:“2006年至2007年,中国的IPO市场非常火爆,吸引了大量投行的注意。而当时的雷曼兄弟并没有跟风把全部力量投入到中国的IPO市场中,而是提早看到了中国并购市场的潜力与机会,看到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业务不断扩大的前景,并集中力量专注于该领域的业务。”

  此外,作为中铝与力拓(RioTinto)巨额交易中铝方的首席财务顾问,野村证券也备受关注。尽管最后交易未成,但足可见野村参与中国并购市场的野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