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72%!中汇医药26亿“换壳”被指溢价过高

2009年07月09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鑫 吕波

  与此前传言中的整体上市相反,昨日,中汇医药(000809,收盘价11.39元)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汇医药将出售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给四川怡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怡和集团),同时注入铁岭财京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铁岭财京)100%的股权。

  重组方案完成后,铁岭财京成功买壳上市,中汇医药也将转型成为城市综合运营商。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汇医药增发新股买进的铁岭财京100%股权估值高达26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372%,有分析师认为偏高。

  怡和集团将重整医药资产

  业绩状况迟迟没有起色,使得中汇医药被迫走到了“卖壳”的地步。公开资料显示,中汇医药净利润每况愈下,2004年度,净利润尚有1090.5万元,到了2005年,公司净利润下滑至859.4万元,2006年再度下滑至704.6万元。而2007年,净利润已缩水至590.2万元。去年,其净利润仅有331万元。

  “医药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中成药业务并不是中汇医药的强项,”太平洋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刘亚明指出,中汇医药从2004年到现在业绩都没有起色,成为借壳的对象在所难免。从利益分析的角度上来看,大股东套现可以获得巨大的收益。

  “中汇医药现有规模还是偏小,”怡和集团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唐逸告诉记者,成药品种单一是造成经营状况不理想的原因,为此怡和集团一直在研究该公司的去向,原先已设想了多种重组可能,但恰巧碰到了铁岭财京借壳,于是一拍即合。

  “我们考虑在上市公司之外,走别的一些方式,先把医药业务完全整合好。”对未来的发展,唐逸表示,收回中汇医药的资产后,公司将会把该资产与怡和集团旗下的各项医药产业重新整合,至于将来整合后会否重新上市,则要看最后整合的效果。而目前持有的,已经变身为城建企业的中汇医药12%股份,则将仅保留股权,“这些股权是全流通的,我们与全流通股东一样,应该不会介入城建公司的管理,在中汇医药上我们将转变成一个财务投资者。”

  分析师:26亿估价过高

  公告显示,铁岭财京是铁岭的城建一级开发企业,公司2007年和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217.77万元和10546.14万元,而2009年1月~5月净利润亏损939.67万元,目前资产账面净值为5.51亿元。

  公告披露,重组后的中汇医药将向铁岭财政公司、京润蓝筹、三助嘉禾、罗德安先生以及付驹先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4亿股股份,用以购买其持有的铁岭财京100%股权,其拟发行价格为10.226元/股,照此计算铁岭财京100%股权估值为26亿元,评估增值率约为372%。

  对于此笔交易,不少分析人士感到价格似乎偏高,“溢价还是相对较高的,”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刚整体上市的华侨城,其资产整体注入时溢价仅为78%左右,市场相对比较认可,而铁岭项目招商引资是否能及时到位,新城区整体房屋租售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等,都存在一定风险,“给予接近3倍的溢价,有些相对较高。”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城建行业估值较一般房地产开发较高,而且影响其资产价值的东西比较多,“这个价格是否高估还需要具体分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