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沭阳:合作社带动10万人致富的实践

2009年07月09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亮

  江苏沭阳:合作社带动10万人致富的实践

  ■本报记者 王继亮 ■严波 徐效平

  江苏省沭阳县的36个乡镇及社区的广大农村涌现出一批“养鹅村”、“养鸡村”、“蔬菜村”、“花卉村”、“蘑菇村”、“足球加工村”、“板材加工村”,这是沭阳县通过鼓励扶持发展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战略带来的喜人变化。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在走访中了解到,农村经济合作社已成为该县农民名副其实的致富好帮手。今年以来,该县根据各乡镇的区域和自身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创业,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全省、全国特色的专业村。

  该县现有农村经济合作社1060家,使千家万户的“小农经济”通过合作社经济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了起来。据沭阳县委农工办统计,目前该县已涌现出种、养、加工各类特色专业村300多个,从业人员10.6万人,有力地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实现税收5万—10万元的村33个,10万—50万元的村49个,50万元以上的村24个,100万元以上的有13个。所有入社社员在购买生产资料时,全部由合作社统一购买,成本要比各家购买降低20%左右。县委农工办、扶贫办联合举办合作社经纪人培训班,提高社员农产品营销等知识。

  该县新河镇做大做强了花木“蛋糕”,成为全国十大魅力乡村之一。目前拥有大小花木公司600多个,花卉苗木总面积4.2万亩,涌现出种花大户4000多个,去年全镇花农从花卉产业中赚了4亿多元,花木资产超百万元的花木大户和经纪人达380人。万匹乡则把反季节蔬菜种植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成立了西红柿产业合作社,推行“分户种植,集中联片” 的管理方式,如今全村有2500多个农户成为合作社的社员,该乡“清泉” 牌西红柿远销到武汉、乌鲁木齐等地,全乡西红柿大棚达5000多个,亩均收入8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县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由县委农工办牵头成立,大多是从2005年5月以来成立的,其中近两年较多,仅今年1—6月,新增合作经济组织562个,全县合作社共有社员9.54万人。如汤涧镇“手拉手”养鹅合作社等部分合作社是民间自发成立的,目前会员达1112户。

  自该县成立合作社以来,共带动10.23万农户实现增产增收。今年上半年,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现销售收入11.44亿元,其中销售额超千万元的有21家。去年,该县出台了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有关文件。合作经济组织涉及到农村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如蘑菇合作社、花木协会、“手拉手” 养鹅合作社、宏利来养猪合作社、足球加工协会、木材加工协会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