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方雄预测内地房价明年再涨10%

2009年07月10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龚方雄 房价龚方雄:中国房地产库存全球最高 房价不会涨起来 
                   龚方雄:房价不可能涨起来 也不可能被政府托起来 
                   龚方雄料“内地房价今明两年各涨10%” 

  货币政策年内转向几无可能?摩根大通唱多内地楼市不做保留

  央行提早公布了6月份1.53万亿元信贷数据,引起市场忧虑。

但7月9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对本报记者表达了他一如既往的乐观。

  “我并不觉得随着贷款增速的提升,中国的系统性风险或者说杠杆就提升了。因为6月份虽然有1.53万亿的新增贷款,但同时新增存款是2万亿。所以资金虽然贷出去了,但有一部分又回流银行体系。”龚方雄说,“政府在政策层面作出微调是有可能的,比如通过增加发行一些央行票据,在市场上进行积极的流动性管理等。但是今年之内,政策上出现转向,开始抑制需求的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如此乐观。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在7月9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信贷增长远高于期望,但过量的流动性可能成为新的忧虑,一些借贷者没有找到所得融资的有效用途,因为上半年存款也在激增。6月份商业银行已收到2万亿元的庞大新增存款,部分可能是来自低成本融资。由于内地投资气氛持续改善,闲置资金最终会进入股市及房地产市场,从而造成资产价格泡沫。

  “市场不需恐慌”

  市场此前预测6月份的新增贷款数额是1.2万亿左右,结果是让市场瞠目的1.53万亿。新增贷款的大量增加引起了两方面的担忧,一是担心货币政策会发生转向,二是担心未来的通胀压力会加大。

  在龚方雄看来,上述两种担忧都不会发生,市场无需恐慌。

  龚方雄解释说,首先,如此大量的贷款是经济增长的自然需要。去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是16万亿,按照30%的年增长,今年会突破20万亿,估计其中有50%需要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所以贷款大概是10万亿。目前国家主导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国家贷款来解决,估计今年上半年的贷款额7万亿左右,下半年3万亿左右,全年加起来达到10万亿。

  “因为银行要进行半年结,所以先把钱贷出去,可以收息。但很多钱贷出去之后并没有真正用掉,又以存款形式流回银行。这与第一季度的情况类似,第一季度新增贷款4.6万亿,但同时存款速度也很快,贷存比例还是维持60%左右。”龚方雄说,并不担心所谓的流动性滋生出资产泡沫,A股从2000点上升到3000点,只是恢复性的上涨过程,只要有8%-9%的经济成长,支撑中国A股3000点应该没有问题。

  其次,由于现在外需还不确定,出口还是会以双位数的速度下降,中国仍然处于通缩环境中,所以需要做的还是尽量鼓励内需。

  龚方雄表示,中国巨大的过剩产能会抑制消费物价指数(CPI)走高,而商品价格在夏季就可能会调整,也会抑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走高,从而抑制整个通胀的预期。“因此,紧缩加息就不必要。”他说。

  不过,这么大量的贷款究竟流向何处?是否有流入股市或房地产市场?

  龚方雄说,不排除有少量资金流向了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而且房贷的增加也与最近的需求有关。但是,关于大部分的贷款流向了资本市场的说法,是很难被确认的。”“宽松的货币环境会增加市场的投资信心。老百姓算一笔账,现在存款利息一年2%,而股市今年以来已经增加了70%-80%,你说钱会放到股市还是存款中?”他说。

  穆迪投资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政策制订者需要密切监察信贷增长,以避免出现下滑的风险。虽然强劲的流动性对短期刺激经济重要,但如果放宽信贷导致坏账上升,长远也可能使银行产生麻烦,因此银行监管当局最重要的目标是确保贷款业务维持审慎。

  明年房价再涨10%?

  最近房地产市场成交火爆,价格也开始上涨,市场有人担心政府是否会出台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龚方雄说:“现在抑制需求还为时过早,要强调的还是进一步刺激内需来带动成长。房地产和汽车是拉动内需产业链最强的两个板块。明年房价上涨10%左右。”

  龚方雄认为,要从供给解决房价问题,增加房地产的供给,可以长期平抑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政府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从35%降到20%,就是要鼓励开发商增加投资,增加供给。以前调控房地产市场是控制土地供应量,导致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房价越调越高。”

  对于近期多家开发商以高价竞得土地,龚方雄说,虽然出现了多个所谓“地王”,但几个地块比较贵,整体来说地价并不算贵,很多发展商手上储备有以前拿的土地。“但是不排除到2011年和2012年,房价会比现在高。因为明年从增量的角度会出现一个供应的断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发商就没有什么增量投资,而需求每年都在增长。现在房地产板块的库存只有6-7个月,到今年年底基本消化完。”龚方雄说。

  龚方雄说,明年的楼价上涨10%,可支配收入也会增长1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的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11%。

  “因为前几年房价按照每年20%-30%的速度上升,而可支配收入只有10%-15%的增长,两者偏离了,所以当时就要控制房价。”龚说,我觉得现在应该大规模进行城市旧房改造,建成高楼。但是现在旧城旧房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开发商不愿意做,因为动迁的成本非常高,新房子建好之后可能又会推高房价了。所以房价上升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仅是房地产的需求和库存的问题,涉及到整体的可耕地面积,城市化进程等社会问题。

  近日杭州收紧第二套房放贷,要求银行严格遵从第二套房首期40%的规例。在龚方雄看来,这并非政策的转向,“对于二套房贷,中央政府从来没有变更过政策。政府只是刺激一套房贷,首次购房,首付从30%降到20%。而对于二套房贷,首付规模一直控制在40%,只是有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做出调整,因地制宜而已。”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6333每月车补怎么算出来
·王石雷语: 行贿是英雄 不行贿是过街老鼠
·大好事!两拓的出尔反尔让糊涂的国人清醒
·重庆“造假门”越滚越大,看招办如何全身而退?
·方便面“辐照门” 只求方便不顾安全的行业潜规则
·教育部新一轮忽悠: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68%
·一张来自于北方中等城市公务员的真实工资单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装出两室两厅温馨家居
·10款简约时尚袖珍小户型 人气家居装修案例
·美女个性混搭家 60平小户型装修大变身
·欧美主义风情设计案例 33万打造我的两室两厅
·25万都市田园牧歌三居 4.5万演绎110平经典设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