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根生套现9.55亿成中国乳业第一富

2009年07月13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吴非

  7月7日,北京,中粮福临门大厦,牛根生满脸堆笑,而在几个月前,这位乳业大佬还曾为蒙牛的命运哭泣。

  让牛根生重现笑脸的是中粮伸出的橄榄枝:中粮宣布联手厚朴基金入股蒙牛,以每股17.6港元的价格投入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并以此正式进入乳制品行业。

  业内哗然。因为蒙牛这家公司一向以对股权问题敏感而在资本圈闻名,这次笑脸相迎新股东确实让人意外。就在几个月前还在对“潜在收购者”心怀恐惧的蒙牛,面对新股东,将发生何种改变,还有待时间来解答。

  牛根生套现9.55亿

  笑脸相迎的背后是,成功套现9.55亿元。

  根据公告,蒙牛乳业除了将向中粮及厚朴组建的合资公司发行17380万股新股外,

  银牛”、“金牛”及“老牛基金”将以每股17.60港元的价格向合资公司出售蒙牛6580万股股份。

  其中,金牛、银牛是蒙牛发起人、业务伙伴和雇员持有的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共出让119,516,208股股份,总计约21.03亿港元。老牛基金会是牛根生控制的,该基金会出让其全部持股共54,283,792股蒙牛股份,总计约9.55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和厚朴投资联合体将花费61亿港币获得20.0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老牛基金”将不再持股,“银牛”、“金牛”、牛根生以及其他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下降到5.78%、2.11%、3.96%、3.33%。

  “很多人刚听到消息都觉得不可置信,但是我当时就认为是真实的。我的理解是,要么蒙牛资金链出问题了,要么牛根生觉得可以套现一部分了。”一位乳业人士评论说。

  广东奶业协会秘书长王丁棉正是资金链困难这一说法的支持者,他估计在三聚氰胺事件和“OMP事件”的双重打击之下,蒙牛资金缺口高达20-30亿人民币。实际上,本次中粮进入给蒙牛带来的现金也在30亿元左右。

  牛根生在媒体见面会上对此作了回应,“去年年底的报表,蒙牛的现金储备12亿左右,到现在为止,大家再看一下,过一段时间有中报,至少在32亿以上。”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尹仲胜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半年报的现金和银行存款将超过35亿元。应该说资金链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尹仲胜提供给理财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各大乳品企业中,蒙牛的财务状况并不是最差的,尽管其流动性也并不好。

  长期关注蒙牛的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分析师冯丹丹说,“观察乳业,在流动性资产和流动性负债中,只要应收账款能抵过应付账款,企业现金储备没有那么重要。”

  尽管如此,在三氯氰胺和特伦苏OMP事件中,蒙牛确实损失很大。尤其是在OMP事件中,由于其他乳业公司没有牵连,蒙牛在行业中所受的影响要更大。“特伦苏虽然量不大,但是属于高端产品,价格高、利润高,在蒙牛的利润占比中达到11%至12%。”冯丹丹说当时,蒙牛为了拉动特伦苏增长,不惜在各大媒体投入重金宣传以恢复投资者信心,这占据了大量现金资源。

  另外一个解释套现的说法是,牛根生希望逐渐淡出。由于牛根生之前宣称50岁后将正式退出蒙牛管理层,所以这一说法也并非是空穴来风。

  选择中粮的背后

  对于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的分析师冯丹丹来说,中粮入股蒙牛并不奇怪。“三氯氰胺之后,蒙牛受到了很大打击;去年年底蒙牛就有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想法,当时提出希望中资公司进入,不考虑外资,可能和中资企业更了解内地市场、更容易沟通有关。”冯丹丹说。

  中粮作为国资,其背景深厚。“背靠大树好乘凉,我相信蒙牛这方面会比较受益。”蒙牛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另外,选择中资,可能和蒙牛独特的经历有关。10年前,被老东家伊利变相逐出家门的牛根生创建了一家小型乳制品企业,也就是如今的蒙牛。面对当时已经是庞然大物的伊利,蒙牛希望通过国际投行募集资金来展开对伊利的正面攻击。但外资并非天使,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国际投行提出了苛刻的融资条件——对赌。

  对赌的约定为,如果在2004至2006年三年内,蒙牛乳业的每股赢利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0%,三家机构投资者就会将最多7830万股转让给牛根生一派的金牛公司;反之,如果年复合增长率未达到50%,金牛就要将最多7830万股股权转让给机构投资者,或者向其支付对应的现金。

  这意味着,当时尚且弱小的蒙牛必须时刻处于博命的状态,唯有这种状态才能保证连续的高速增长。这也让蒙牛形成了一种近乎狼性的文化,这种狼性意味着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对日后的三氯氰胺事件埋下了祸根。

  这一经历对牛根生而言一定是难忘的,因此他对外资投行的狼性更为谨慎。去年年底一度沸沸扬扬的“万言书”事件将这种谨慎暴露无遗。牛根生将其名下老牛基金会所持有的蒙牛股权质押给摩根士丹利,但因为现金流困难赎回发生问题,为此牛根生的“万言书”应运而生,牛根生认为一旦这些股权被摩根士丹利强制拍卖,将给一直觊觎蒙牛股权的外资以机会。

  不过,从当时的哭穷到现在拼命澄清不差钱,蒙牛的做法也让公众较为疑惑。“乳业确实在改善,但蒙牛的销售恢复也就在80%左右,完全恢复要等到今年年底。”冯丹丹说。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背景同样深厚的私募股权基金厚朴基金受到业内关注。“我咨询了一位著名经济学家,他认为,厚朴的出现有助于通过政府机构的审批。”前述业内人士说。厚朴的背后是中国顶尖的投行家方风雷,方风雷早年在中金时曾帮助中粮集团完成改制。

  中粮的选择

  在这笔国内目前最大的食品行业并购案中,中粮的表现可圈可点。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中粮入股蒙牛,从中粮的产业发展来讲是一个自然的延伸,从中国的食品行业、乳业类的发展现状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中粮在乳业方面只靠蒙牛发展,不会再走别的方式。”宁高宁说,未来中粮将在董事会层面助力蒙牛发展。

  实际上,中粮一直试图将自己打造成全产业链食品企业。

  现在,他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接近。目前,中粮正在天津投资40亿打造粮油综合基地,洽购西凤进军白酒业,并已经接管五谷道场、耗费超过百亿建设生猪产业链等。另外,早前也传出中粮试图收购汇源果汁的传闻。除了粮食食品领域,中粮在地产、金融等领域也有诸多大手笔投资。

  无论是整合现有行业内企业,还是独立巨资打造,中粮的战略都让人侧目。但是,最终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整合能力将是决定未来结果的重要力量。

  此前,中粮有得有失。当年,中粮接手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即如今的中粮屯河,已经将其打造成世界第一大番茄酱制造商,并成为公募基金的宠儿,在资本市场上名声较佳。

  而在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丰原生化上,中粮本希望收购该企业并利用自身的粮食业务优势,使其成为生物化工领域中最有前途的乙醇汽油制造商,但是由于丰原生化本身的质地问题,整合一再拖延。

  这更让未来蒙牛的前景显得并不十分明朗。对于这家以效率著称的曾经民营企业来说,当完全属于另外一种风格的央企进入时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还有待时间这一最好的发酵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力拓案政府必须高调处理
·最牛副局长回应水污染治理:越发达水越黑!
·我是混的最惨的公务员,15年连股级都没混上
·驾考黑幕亲历 教练操纵贿考索要红包
·给铁道部建议:消除火车“站票”办法
·老人砸车守护斑马线,警察干什么去了?
·网友:原油跌破60美元,谁的羞遮布在飞?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120平阳光田园家居 6.8万装夏威夷风情家园
·网友DIY100平纯绿复式 三个月打造120平白色婚房
·80平小屋优雅变身 6.6万打造160平简约舒适家
·6万打造155平两室两厅 淡雅清新小居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