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规模稀释不良率 标普谨慎乐观新增贷款质量

2009年07月14日07: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份新增贷款1.53万亿的数据引起了市场的各种忧虑。7月13日,标普指出,上半年银行信贷增长7.5万亿元,可能导致信用风险上升以及资产质量的潜在不良趋势。

  “今年新增贷款的平均质量弱于去年同期,”标准普尔表示。

6月新增的1.53万亿贷款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占了4967亿元,占比32.02%,比一季度的超过50%有所下降,意味着中小银行在5-6月份加快了信贷增速。

  标普金融分析师廖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体系应能抵御资产质量的不良趋向,但银行信用状况可能出现分化。“中央支持的和财政相对富裕的省份所支持的项目,资产质量较好,大银行在这里面的市场份额较大,但优质项目也只占一小部分,因此就贷款质量而言,大银行不一定比中等规模的银行表现更好。”

  NPL不会上涨

  “大银行在资产质量控制上不见得比中等规模银行好,据我们了解,很多股份制银行今年1-4月份贷款是很谨慎的。”廖强说。

  虽然新增贷款的急速上升引起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但廖强表示,由于贷款规模庞大,不良贷款比率(NPL)将被稀释,所以今年国内银行NPL不但不会上涨,更会有下跌的可能,不良贷款不会在未来12-18个月出现巨额增长。

  标普预计,2009年和2010年的坏账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在可控范围内,因为信贷强劲增长给企业带来充裕的流动性,但随着贷款稀释作用的逐步下降以及银行最终停止对贷款进行展期,依然可能出现不良率跳升的局面。

  “由于国内企业负债率平均超过50%,比成熟市场高得多,因此如果经济持续放缓或下滑,NPL有可能急速上升。”廖强说,标普预测内地今年GDP增长6.5%,随后会持续复苏。

  根据标普基准压力测试,2009-2010年中国银行业的信贷成本(即新增信贷拨备成本对平均贷款余额比率)分别高达1.38%、0.91%和0.60%。标普认为,平均来看,银行体系能够消化增加的信贷成本,对那些行业或地区集中度不断上升的银行而言,比如政策性银行和包括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内的基层银行业机构,潜在的信贷损失将严重打击其已低于平均水平的盈利状况,这可能导致行业信用状况进一步分化。

  对于央行会否增发票据吸收市场流动性,标普金融分析师曾怡景表示,目前中央对经济下行的忧虑仍大于对通缩的担忧,所以收紧措施仍言之尚早。

  通胀风险隐现

  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速惊人的原因,标普认为,除了政府对银行施加强有力的影响外,国内银行也乐于对现金流困难的借款人进一步提供融资支持,因为它们认为这种困境是短期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回升就会实现自我修正。

  另外,在目前利率管制的背景下,银行可能通过放贷抵消净息差收窄的影响。中国银行业去年底的贷存比为66.19%,很多中资银行仍具有再杠杆化的充裕空间。

  标普称,另外一种可能性是,银行可能要求质优客户提取超过所需的借款,人为增加贷款增长数据,目的可能是提高上报的贷款余额水平,或者将资产负债表所受冲击降至最低水平,或者在未来保持经营的灵活度等。

  廖强表示,今年下半年信贷增长会放缓,因为上半年增幅超过30%,企业的贷款需求应已得到满足。下半年贷款增长放慢,虽然会影响盈利总水平,但如果考虑信贷成本因素对平均资产回报的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不一定会受影响。

  标普预计,上半年贷款快速增长将考验银行刚刚开发的风险管理体系,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暴露一些欺诈性案件。不过,银行面临的最大宏观经济风险是通胀压力。历史的看,在贷款增速超过20%之后,通胀就会出现,而6月末的贷款同比增幅约为30%。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