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建行暂停个人消费类贷款

2009年07月15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深圳建行暂停个人消费类贷款

  在楼市上演接近2007年的火爆行情之际,部分商业银行也提高了警惕,索性暂停部分贷款业务。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建设银行(601939)深圳分行近期已悄然收缩个人消费类贷款。

  建行现收缩个贷迹象

  记者昨日在建行深圳某支行咨询个人贷款业务时,被告知个人消费类贷款已暂停。“我们上周刚接到分行通知,暂停办理个人最高额度抵押贷款,此前申请该贷款可用于装修、买车、买房等消费类用途。”该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暂停的原因,该支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因为(贷款)额度不够了。”她说,不清楚何时恢复该业务。

  该理财经理同时向记者透露,最近如果申请车贷也不一定能批下来。该行在深圳只有5家网点可以办理汽车贷款。

  此前不久,一位申请商业用房按揭贷款的客户,因为从建行没有办成贷款而转向兴业银行(601166)申请。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地区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收紧了个人消费类贷款。

  最近几个月,房贷业务随楼市成交量放量而大增。据悉,深圳地区建行、中行(601988)、招行(600036)、工行(601398)4家银行上半年新增个人贷款分别达到108亿、95亿、85亿和75亿元。以中行为例,中行深圳分行全年个贷目标是完成100亿,上半年已经接近完成全年任务。

  “最近几个月,建行、中行房贷增量是最猛的。”深圳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指出,基本完成全年信贷任务或许是建行暂停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原因所在。建行是深圳地区房贷余额最大的商业银行,此次并非建行首次采用暂停部分个贷业务品种的做法。2007年上半年,楼市成交火爆带来房贷业务暴增之后,导致建行当年下半年贷款额度不够,因此建行曾一度暂停二手房贷款。

  银行非统一行动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认为,个人最高额度抵押贷款属于个人循环贷款,此类贷款不容易控制贷款用途,难以确保贷款用于真实的消费。建行暂停该业务可能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

  事实上,近期随着二套房贷放松引发热议,房贷风险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重视。有消息称,银监会已经向各地分支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再次强调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记者尚未证实建行暂停部分个贷品种是否与上述文件的下发有关。不过记者昨日咨询了农行、中行、工行、招行、交行(601328)、深发展(000001)等多家银行,除了农行深圳某支行明确表示不提供个人消费类贷款(不包括信用卡贷款)外,其他银行均表示可以办理个人消费类贷款业务,且有抵押类和信用贷款类两类可供选择。

  而跟建行此次暂停的个人最高额度抵押贷款类似的贷款品种,招行相应业务的名称为“随借随还”,深发展为“e借易还”。招行客服昨日表示,目前可以正常办理“随借随还”业务。深发展的“e借易还”业务还推出了促销活动,据该行网站广告称,申办该业务可获三重大礼并可参加抽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