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乳制品产量直接成了库存?

2009年07月15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俊

   目前自建一家万头以上奶牛场,投资需超过2亿元,奶业对资本的渴求可想而知。

  数据显示乳制品生产元气尚未完全复原

  上周,中粮联袂私募基金厚朴以61亿元大举拿下蒙牛乳业20%的股权;日前,伊利在天津建奶粉项目。

经历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生产似乎有了“回暖”的迹象。

  本报讯 (记者刘俊)日前,伊利和天津方面举行奶粉项目签约仪式,一期投资总金额近3亿元。这是三聚氰胺事件后,乳业第一阵营的首次扩展性战略投资。尽管分析指眼下乳业“回暖”背后仍存在隐忧,但是国内乳业前景仍被看好,新一轮投资或主要流向奶源建设和奶粉业务。

  乳业产量有回暖迹象

  伊利新厂只是乳业近期投资活跃的一环。上周,中粮联袂私募基金厚朴以61亿元大举拿下蒙牛乳业20%股权,业内普遍认为部分资金将用作蒙牛奶源基地建设。

  三聚氰胺事件时隔近一年,遭“点刹”的乳业产量指标似乎呈现“回暖”迹象。工信部网站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5月乳制品750万吨,增长3.3%,液体乳639.8万吨,增长3.2%,产量止跌企稳。

  “回暖”背后仍存隐忧

  “数据反映全国情况,一些增加的产量直接成了库存,产销率在降低。”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乳业产销规模回复到三聚氰胺事件前八成,但产量恢复较快的同时也增加了库存。

  另一关键指标乳制品投资额增幅也反映元气尚未完全复原:前5个月同比下降3.4%,是20个食品类别中罕见出现跌幅的板块,远低过10%的食品业平均投资增幅。

  陈连芳预计,今后资金投资方向之一将在奶源建设,透过最近修订的产业政策看有关方面希望降低散户比例,需要上规模的牧场替代,而如今一头纯种进口奶牛约1万~1.5万元,加上土地、配套设施和人工,以自建一家万头以上奶牛场算,投资需超过2亿元,对资本的渴求可想而知。

  年内收入或增10%~15%

  对于奶企在这个时候再上马奶粉厂,陈连芳分析指这些工厂主要是生产婴儿配方奶粉,它几乎是婴儿唯一的食品,属于刚性的需求。“而国内品牌大部分聚焦中低端,低端区域原本充斥杂牌和仿冒产品,现在透过市场整顿已为大企业挪出了空间。”

  对于国内乳业前景,摩根大通最新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国内乳业的销售收入增长会达到10%~15%。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