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17.9%

2009年07月15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7月15日电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合同外资837.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4%、25.1%。


  姚坚介绍,今年6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29家,同比下降3.8%;合同外资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7.2%。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合同外资837.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4%、25.1%。

  一是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2008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下降,其中6个月降幅超过两位数;合同外资有7个月下降,最大降幅超过50%。6月当月合同外资出现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降幅收窄。

  二是制造业吸收外资仍具有吸引力。1-6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0.1%,比实际吸收外资总额低7.8个百分点,占比为56.2%,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联合国贸发会议前不久发布了一个数字,今年1季度全球FDI下降了54%,相对于全球的吸收外资下降的规模来看,我国总体吸收外资状况特别是制造业吸收外资的状况,表现还是不错的。制造业之中像电器类的制造业吸收外资还略有增长。相对来说我国对制造业外资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外,上半年服务业吸收外资下降27.7%,其中房地产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6.9%。

  三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降幅明显。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374亿美元、27.5亿美元、28.5亿美元,下降幅度分别为0.8%、34.1%和26.5%;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降幅16.2和8.6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以来服务外包取得较快发展。2009年1-6月,全国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406家,新增从业人员29.7万人(其中新增大学毕业生占80.4%);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32.9亿美元(国际服务外包占77.8%),同比增长42.4%。

  截至2009年6月,全国服务外包企业共6673家,从业人员121.5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98.9万人,占81.3%);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142.4亿美元(国际服务外包占94.9%)。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吸收外资9个月月均下降16.6%,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净利润下降22.4%,外资企业撤资减资规模上升,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仍面临较大困难。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有利于完善服务和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