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充裕 香港银行业低息“抢客”

2009年07月16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香港资金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正令香港银行业掀起一场激烈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争夺战。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令银行业盈利前景受到挑战,并对未来香港房地产市场形成潜在冲击。

  在港岛,刚刚从大地产中介公司出来“单飞”的地产经纪人余小姐对CBN记者说:“最近楼价贵了不少,但是买楼的人仍然很多,部分原因是银行近期对楼房估价放得较松,估价甚至超过成交价,购房者向银行贷款几乎不成问题,而且银行为了抢客,也都在推出各自的优惠措施。

  中银香港九龙某分行一位陈姓客户主任告诉CBN记者,近期前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加。该行最近的按揭贷款已经降至P-2.925%(其中P为优惠利率,各大银行近期优惠利率一般介于5%至5.25%之间),同时现金返还1%的贷款额;该行更为进取的是一种H+0.8%的贷款计划,即借款人的按揭利率仅以HIBOR(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加0.8%计算,以昨天香港银行业公会公布的一个月期HIBOR0.08%来计算,该行实际的房贷利率仅为0.88%。

  不过中银香港的房贷利率可能还不是最低的。本周一,在香港某地产商举行的新盘推介会上,地产公司宣布与香港个别外资银行达成协议,以几近于“零”的利息优惠来抢夺客户。根据这项超级“零”按揭计划,借款人前三年按揭利率仅以HIBOR加零计算(借款人可选择1个月、3个月或6个月HIBOR定息期),首年“零”利息支出,利息供款优惠以现金回赠形式提供予买家,优惠部分由银行补贴。

  此外,这家外资银行还将提前还款的罚息降为零;从第四年起,按揭利率为HIBOR加0.85%,上限为P减1.75%。

  香港恒生银行(00011.HK)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对CBN记者表示,造成香港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竞相争客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零利率政策,给香港资金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

  冯孝忠提醒,申请住房按揭贷款者仍然需要小心潜在风险。尽管目前来看,H+低于通常的P-计划,显得更为优惠,但是一旦美联储的政策转向,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所收缩,将会直接反映在香港的HIBOR上。

  CBN记者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测算,过去10年香港的HIBOR月息为3.2257%,其中2004年的均值最低,为0.31%,2000年的HIBOR均值最高,为6.152%;近三年均值为3.4764%,因此,短期而言,采取HIBOR计划并不比传统的P-计划更优惠。

  对冲基金投资顾问萨穆杰说:“这完全是银行的一种竞争手段,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预期未来一年HIBOR维持低位,就选择H+计划,但是实际上,HIBOR变动非常大;相比之下,传统的P-计划供款更稳定一些。”

  萨穆杰坦言,未来一段时间,HIBOR可能并不会大幅度提升,但他认为,银行业H+计划可能也维持不了太久,因为如果HIBOR持续低迷,银行业的利润空间将被大大压缩;而且出于对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担忧,银行可能也会逐步收紧贷款与房产估价。

  银行公会主席兼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近日向海外媒体表示,由于资金成本近乎零,目前香港按揭息差平均达2.2%~2.3%,但是如果按息再向下移动,银行可能没钱赚。他表示,按揭息率已接近见底,而如果按息回升,可能会急速弹升,因此劝买楼人士要小心计算个人的现金流状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