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亮丽季报难掩华尔街低迷

2009年07月17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曦寰

  高盛的确没有让投资人失望。

  近日,高盛报出亮丽的第二季度财报,其净收入跃升46%达到创纪录的137.6亿美元,大幅超出此前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06.6亿美元。此前高盛已经偿还了美国财政部100亿美元的TARP专项贷款,这一强劲的季报无疑大大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正如彭博社所述:“高盛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就像投资银行业的指定融资人。

  作为华尔街的风向标,高盛和它的同行们似乎有理由相信,在把那些该死的房屋抵押贷款和有毒金融衍生物从账面上择清楚以后,华尔街能够依靠传统的资本市场业务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振雄风。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华尔街是否真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研究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传统资本市场业务,在这些核心市场中,华尔街的表现究竟如何?

  在报道高盛银行强劲表现的同时,《华尔街日报》严肃地指出——高盛核心的投资银行业务盈利下跌了15%,其中由于业界普遍景气不佳,高盛一贯擅长的并购咨询业务盈利大幅下滑54%。数据表明,今年高盛在全球并购市场总共参与了180件并购案,为其带来5.65亿美元的盈利;而去年同期,高盛参与的并购案总数为271件,为其带来盈利总额高达12亿美元。更令人吃惊的是,尽管高盛在并购市场的表现不佳,作为华尔街的领头羊,高盛依然超过摩根士丹利排名第一。今年整个全球并购市场交易总量仅为去年的一半,显示至少并购市场还远远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经典经济学理论通常认为并购市场的好坏体现企业对未来商业环境的信心,因此并购的减少说明企业并不急于扩张或者银根吃紧不得不留存更多的现金。

  根据高盛财务总监的解释,股票市场的盈利增长似乎抵消了并购市场的不足,然而仔细研究高盛在股票承销市场的表现却不由更加令人担忧。在整个第二季度,高盛仅参与发行了4件IPO上市案,盈利不到其股票市场盈利总额的4%。而高盛却参与了74件后续发行上市案,贡献了7.61亿美元的盈利,占到其股票市场盈利总额的89%。这些后续发行上市案中绝大多数是金融类企业,从汇丰银行到道富银行,当然也包括高盛本身在4月增发总值50亿美元股票用以偿还TARP贷款的上市案。这一现象绝非偶然,在美国政府公布了“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之后,金融企业大规模融资基本包揽了今年第二季度绝大多数的后续股票上市案,占到全球整个融资总量的40%以上。也就是说,这些资金都被用来充实银行或相关金融企业的资本金,甚至填补缺口去了。当被问及这样的行业分布情况是否过于极端并且无法持续时,高盛的财务总监却一笔带过,留下一句:“别担心,还有很多苦苦挣扎需要在股票市场上融资的企业。”高盛对金融企业的前景看法可见一斑。

  (作者系Dealogic公司投资银行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