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行成立伦敦代表处 马蔚华详解如何走出去

2009年07月17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庄少文

  招行成立伦敦代表处 马蔚华详解如何走出去

 

  7月16日(伦敦时间),招商银行伦敦代表处正式在英国伦敦成立。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重点介绍了该行伦敦代表处成立的有关情况。

马蔚华强调,为适应经济金融的全球化发展,国家推动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需要,银行要为大中型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供跟随式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业必须大力提升自身的管理理念和水平,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

  中资银行不要放弃国际化战略

  《证券日报》:招商银行为何会选择在伦敦设立代表处?

  马蔚华:招商银行伦敦代表处的设立,顺应了中英两国经贸往来的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是英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另外,英国对华投资近年来稳居欧洲首位,累计合同金额现已突破300亿美元;中国对英投资也驶入快车道,含香港在内,在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已达500余家。中国的企业都走出去了,我们做银行的也要提供跟随式的金融服务。

  虽然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但伦敦金融城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服务中心,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金融市场之一。

  伦敦代表处的设立,是招商银行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将严格遵守中英两国监管要求,有效开展与在英国境内的金融同业、广大客户,以及当地有关政府机构的沟通联络、信息交流工作。

  《证券日报》:此前,招商银行纽约分行成功开业,现在又很快成立了伦敦代表处,招行在国际化道路上是怎样考虑的?

  马蔚华:正如我以上所说,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纽约也是。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可以近距离全方位学习、借鉴国际金融业的先进理念、知识和技术,有助于我们多渠道、多维度地了解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动态和变化趋势,这能让我们进一步地培养国际化、专业化金融人才,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虽然全球遭受了金融危机,但我觉得中国银行业仍要坚持走出去,当然,是要有准备、有策略地走出去。目前中资银行的主要业务还是在国内,至于出海进行跨国并购或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都要经过缜密的考虑。金融危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中国的银行不要放弃国际化的战略,而是要有重点、有策略地推进这个战略。

  为何收购永隆银行?

  《证券日报》:您总说在试水,在纽约、伦敦都是国际化道路的试水,招行去年收购永隆银行,现在情况如何?

  马蔚华:国际化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建分行;二是并购;三是与西方的银行进行合作。其实世界上很多的并购都失败了,成功率很低。如果我们去海外收购,去欧美收购银行,把握不大。

  我们收购了永隆银行,为什么选择香港?因为我们招商银行就在深圳,和香港一界之隔,我们在文化上基本是相同的,在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时,我们就考虑到整合成功的概率大,而整合异域文化的话就没有这么大的把握。

  其次,我们的市场是相通的,我们的客户在香港有业务需求,香港永隆银行的客户在大陆也有需求,双方都有需求,所以我们看到跨境业务市场潜力非常大。此外,很重要的是,香港跟国际市场是联系在一起的,香港其实也是一个试水基地。

  现在,永隆银行的整合工作还是比较顺利,我们开展了“两地快速汇款”、“见证开户”以及信用卡方面的各项业务合作。我们目标是今年一年要有起色,三年要显著变样,五年在香港打造一个优秀的商业银行。

  现在是走出去的时机

  《证券日报》:目前国内银行已在海外业务有较大的亏损,您为什么还坚持主张走出去?

  马蔚华:这次中国的银行受到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是比较小的。

  我有个说法,我们还没有到大海里面去游泳,所以谈不到被淹,但这不等于我们将来不去游泳。对中国的银行业来说,国际化是迟早的事情。国家都号召企业走出去了,我们要服务客户,就要走出去。全球化的进程中,谁也躲不开,中国银行业走出去是个必然,所以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要在游泳中学习游泳。

  此外,现在也是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一个机会。危机使银行资产估值下降,不仅提供了良好的收购目标,而且降低了收购成本。第三,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衍生出不少新的金融服务需求。最后,金融危机还释放了大量金融行业的人才,为开展国际业务提供了人才保证。目前,招行纽约分行的员工绝大部分来自于当地金融业,其中不乏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资深金融业从业人士。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