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集体涨价 洋奶粉合谋中国定价权

2009年07月19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董娟

  7月中旬的上海,热浪袭人,市民陈冉在家乐福超市的奶粉柜台前徘徊。“据说,惠氏等奶粉的价格要涨,就过来多买几罐。”不过让她失望的是,商家已经闻风而动,价格已经涨上来了。

  而据记者观察,惠氏奶粉除了一阶段奶粉没有上涨之外,其他阶段奶粉涨幅在7%~10%,其中900克金装幼儿乐奶粉涨幅最高,从159元涨至175元,涨幅超过10%。

  而惠氏宣布提价之后,更多外资奶粉正伺机跟进。一位雅培奶粉的促销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接到了雅倍的涨价通知,一周后价格就将上调。”

  此前,惠氏方面表示,此番奶粉涨价主因是成本的上升。不过对此说法,资深业内专家王丁棉表示了质疑,“奶粉的价格主要依据原材料成本定价,现在的情况是进口的原料奶粉的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而乳清粉、营养素、包材的价格也在下滑,奶粉的这种涨价完全是商家的利益驱使。”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外资奶粉集体涨价背后,实际上是显示了外资奶粉企业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越来越强的定价权。目前,外资奶粉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的份额已达到80%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涨价心理战

  在陈冉的印象中,这已是外资奶粉品牌在三鹿事件后第三次涨价。第一次涨价是在2008年10月,三鹿事件一个月之后,很多外资品牌开始暗中涨价,涨价幅度约为20%,而2009年3月前后,一些外资品牌也实施了10%左右的提价,现在惠氏的提价幅度也为10%,“经过这几次明的和暗地的涨价,外资品牌的价格已比去年同期涨了30%以上。”陈冉无奈地说。

  价格的不断上涨,对陈冉这样的年轻妈妈压力显然很大。而实际上可供她选择的空间已十分狭小,主导市场的惠氏、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外资品牌价格相差无几,一罐900克的一阶段奶粉,价格多在190元到200元之间,而国产奶粉价格要比洋奶粉低廉40到50元左右,但三鹿事件仍让陈冉心有余悸,至今对国产奶粉没有信心。

  对于涨价的缘由,惠氏奶粉新闻发言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销量增长迅速,扩大产能所致。“原先惠氏奶粉在中国的销售10%是靠上海的组装工厂来生产,90%是靠新加坡的工厂生产,在新加坡生产享受的是零关税的待遇,但目前生产地已经转向欧洲和澳大利亚,转移之后,关税、海运等成本大幅增高,因此在零售的终端会提高价格。”

  “这应该是自去年4月推出改进型涨价之后的第二次涨价,这半年来,我们从未跟风涨价。”惠氏奶粉方面表示。

  此前,惠氏奶粉的母公司惠氏集团在2008年为缓解财务压力,曾宣布了一个3年裁掉5万员工中10%的计划。即便在2009年年初,辉瑞收购惠氏之后,该计划仍在进行。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推测,惠氏奶粉面临母公司财务压力而上调价格,但惠氏奶粉发言人告诉记者:“这与母公司的裁员等计划无关。”

  针对惠氏所说的产地改变带来的成本上升之说,一位从事生产奶粉的人士对记者分析,产地改变并不是主因,婴儿奶粉的价格主要依据还是原料奶粉。该人士告诉记者,一罐900克价格在200元左右的奶粉,实际上的原料奶粉加上乳清粉的价格不会超过30元,剩下的主要来自销售成本、经营管理和广告成本,“不过,即便经过这几道成本,其利润也至少在3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50%以上。”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进口奶粉原料价格一路下跌。来自广东海关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广东省进口奶粉4060吨,比2008年同期大幅增长1.7倍,进口均价为3.2美元/千克,约合2.1万元人民币左右一吨,比2008年7月最高峰的4万元一吨回落了50%。其后的数据也显示,奶粉进口价格今年以来一直在2万元一吨左右,并在逐步下降。

  “更多的成本摊薄在了销售成本上,这个成本远大于原料奶粉。”在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陈渝看来,婴儿奶粉主要成本来自于零售的终端市场和电视广告上面。

  “超市和卖场的上货、促销、进场都要花钱,此外还有经销商费用,货款回账等都是花大钱的地方,而央视和地方台的广告轰炸也是不可缺少的。”陈渝说。

  在营销专家俞雷看来,在金融危机使得奶粉生产商的人力成本和广告费用下降之际,惠氏此番的“成本说”有点忽悠。

  “实际上,外资奶粉玩的就是一场心理战,成本只是一个借口,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扩大市场份额和增加利润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俞雷对记者说。

  中外之争

  “在三鹿事件之后,国产奶粉在与外资的对抗中处于绝对下风,而且几乎被外资吃掉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日子艰难。”王丁棉说。

  在三鹿事件之前,国内的奶粉市场上,以三鹿为代表的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而高端奶粉市场外资品牌则超过了80%的份额。根据乳业协会2007年的数据显示,在中国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上,美赞臣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惠氏、多美滋则分别是20%和12%。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婴幼儿乳制品进口还在继续呈现增长,其中,2009年5月,婴幼儿包装食品进口量0.42万吨,同比增长21.6%;1~5月,婴儿食品累计进口2.14万吨,同比增长43%。

  “现在本土奶粉连中端市场也面临失守。”一位乳品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雅培今年3月在广州建立工厂,准备生产袋装奶粉,瞄准了中端市场;而多美滋旗下一直都有“多乐加”的中端品牌,其进口奶源的一阶段袋装奶粉800克售价仅在68元到70元之间,比同类国产奶粉还要便宜30元以上,在市场上相当有竞争力。

  “三鹿的市场份额曾经占中低端市场的25%,它忽然间倒下了,其中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自然需要有人来填补,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在这种情况之下,外资奶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是自然而然的,原先二三线城市都是被三鹿这样的奶粉给占据着,现在大部分都被外资给接管了,国产奶粉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陈渝说。

  陈渝认为,国产品牌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制上起步晚,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另外国内良种奶牛比例较低,虽然近年来我国大力引进和推广良种奶牛,但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也制约了国内乳制品产量和品质提升。“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国产奶粉在与外资的较量中仍将处于下风。”陈渝说。

  “目前,国产奶粉与外资奶粉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从争抢经销商到超市摊位,到背后刺探商业机密和尽可能的诋毁对手,这些似乎都已经司空见惯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2009年2月发生的多美滋“三聚氰胺”事件就很可能是国产品牌对外资品牌的一次反击,“我所掌握的信息表明,这很可能是南方一家乳品公司所为,策划的路径十分清晰。”

  “这种攻击在短时间内可能造成竞争对手市场销售萎缩,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国内的品牌不改进质量,增强消费者的信任,这种攻击起不了多大作用。”上述人士表示。

  而在他看来,国产奶粉的整体沦陷,对整个行业发展极其不利。“没有本土品牌在价格和销售上竞争,就会导致洋奶粉结成一个价格同盟,操纵整个市场价格,去年四月的整体涨价就是例子。”该人士对此也有些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